朝核問題頗棘手外交行動應小心
朝核問題頗棘手外交行動應小心

本文作者為吳康民

朝鮮不顧半島無核協議,再次試爆核彈和射導彈,引起東北亞局勢緊張。韓國總統朴槿惠聲言將強硬對付,美韓又準備軍事演習。其實美日各懷鬼胎,韓國是的確害怕朝鮮的核威脅,美日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即目的在打擊日益強大的中國,即藉朝打中。而中國則也有兩難之處。朝鮮是中國的鄰國,弄不好關係,核威脅首先威脅中國。中國當然有更強大的核武器,但誰也不願意首先挑起一場核子戰爭。這種擦槍走火的事,中國決不為人先。但朝鮮卻不同,難免有不按牌理出牌的可能。

朝鮮局勢,涉及美俄中日韓各國,其微妙複雜之處,恐怕是國際關係中的焦點的焦點。

朝鮮的金正恩政權,並非強硬對付之便會縮手。它要價之高,使國際談判以及六國會談遲遲未能舉行。

况且金正恩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中俄每有投鼠忌器之弊。而且中俄在近,美國在遠。發生戰爭,即使是局部戰爭,禍及的首先是中國。

朝鮮並不賣帳

雖然當前中國佔朝鮮對外貿易額九成。朝鮮所需的糧食、石油、化肥等主要物資都來自中國。即使日常生活所需也大多由中國供應。按理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應該最大。但是,現在看來,朝鮮這個「反骨仔」(即不聽話的孩子),並不太賣中國的帳。金正恩上台以來,從未出訪中國。不僅如此,對所謂親華一派反而嚴加防範。年前突然處決親姑丈張成澤,據說就是因為張過分「親華」的緣故。

中國之大、之強,常常招忌。每有動作,國際上必貶之為以大欺小。所以外交行動必須十分小心。證之東南亞各國,每每受到美國的挑撥離間,就是美國打出「黃禍」這張牌。加上誇大某些偶發事件,務使中國難堪。

外交行動必須慎重

正因為樹大招風,中國的外交行動因而必須十分慎重。而中國周邊的「反骨仔」也甚多,中國做了「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事情還少嗎?

因此,朝鮮的一舉一動,國際上總要牽連到中國。

不是說有些動作是中國在幕後推動,便是說應該由中國施行影響力加以制止。特別對這一次的朝核問題更是如此。

所以,國際上把朝鮮算是中國的無名無實的「保護國」,但事實上,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卻很有限,特別是對這位金正恩。美日對此當然也知道,但總要嫁禍在中國身上。

美國藉朝核問題撩是生非,總不忘圍堵中國這個主軸。美國又藉南海問題,在美國東盟國家非正式會議上,炒作「南海航行自由」,把矛頭對準中國,但多數東盟國家保持沉默。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中方願意與各方探討實現無核化和機制轉換並行推進的思路。

他同時表示,中國反對朝鮮一再進行核試和放射火箭,違反了安理會決議,但中國仍然不放棄談判的努力,不放棄對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承擔的責任。

中國的外交政策是有理有利有節,總的原則是不放棄維持和平的努力。對於一個不聽話的孩子,還是以加強教育為好,不應讓他成為一個更加桀驁不馴的野孩子。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6年2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