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不是解決方案
革命不是解決方案

初一晚上的暴亂,有人稱之為「魚蛋革命」,和佔中時所謂的「雨傘革命」一樣,都是自我浪漫的產物。有人動輒叫囂「民主從來都是靠革命爭取的」,但是,作為歷史系畢業生,筆者覺得「革命」從來不是解決方案,從法國大革命、辛亥革命甚至近年的茉莉花革命,都是前車之鑑。

不少反建制的朋友質疑我為甚麼不站在他們(所謂雞蛋)的一邊。其實,難道我覺得香港今天很公義嗎?難道我覺得社會、政府沒有問題、建制派都沒有問題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只是我和他們看事物有不同的角度及解讀,對解決方案也有很大分歧。反建制人士提出的解決方法,不管是推翻現政府,還是透過癱瘓政府管治來施壓,都不能解決問題,甚至會令問題惡化。大家都看到,這段時間反建制者帶來更多社會矛盾,不單無助解決問題,反而窒礙社會運作。至於所謂「真普選」更是「寶藥黨」式的伎倆,只能騙騙天真的年輕人。今天香港的貧富懸殊、跨代貧窮、樓價脫節,在許多行「真普選」的民主國家一樣存在。

我相信階級矛盾存在,而且永遠存在,但用階級鬥爭的方法只會製造更多矛盾,這種例子多不勝數。浪漫地幻想革命推倒現有一切重新來過,只會令社會倒退,讓所有人均貧,不切實際。正如Durant夫婦在《The Lessons of History》中所言:「當不公義到達一個爆發點,歷史有兩種不同的做法,一是以立法重新分配權力和財富,二是以革命將社會各階層均打入貧窮。」貿然鼓吹以革命解決問題,只會令社會更撕裂,令弱勢社群更處劣勢。願我們一同深思!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2月17日

原圖:A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