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風雲過
一笑風雲過

本文作者為郭一鳴/百仁基金顧問

港鐵召開股東大會,以百分之九十九點八三絕大比數通過高鐵建造費封頂方案。這是馬時亨接任港鐵主席後首次主持股東大會,他離開官場多年,但應對功力更老到,令人眼前一亮。

高鐵回報期長,加上有關一地兩檢的爭議未有定案,港鐵提出八百四十四億元封頂方案,有小股東在會上提出種種質疑,甚至認為「包底」對小股東不公平,均屬情理之中;至於認為一股一票表決方式是「大蝦細」,奈何遊戲規則一向如此。平心而論,高鐵工程已完成逾七成半,已投資六百億元,既然沒有更好的選擇,對封頂方案投贊成票是唯一出路,投票結果是意料中事。意外的是,兩名泛民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和長毛在會場內外送給馬時亨表演的機會。

郭家麒以小股東身份發言,質疑馬時亨是特首梁振英派來,馬時亨即時打斷他的發言,表示股東大會並非拉布場所,請他問問題,郭聞言要求馬時亨「收回言論」,但馬時亨拒絕,反促請對方「你哋唔好搞呢啲嘢」。如此句來句往,現場人士一個不留意還以為身處立法會議事廳呢。

此外,馬時亨進入會場時在門口遇到長毛等人示威,他笑騎騎捉緊長毛拿揚聲器的手,狀似「搶咪」,事後解釋是「想同長毛Say Hello,講新年進步」,認真抵死。

不同訴求各自表述,是民主社會正常不過的事情,然而,香港社會愈來愈政治化,令廣大市民厭煩。在這種環境下,官方與其寄望反對派不搞激進或針鋒相對,不如學馬時亨:該堅持原則時決不示弱。面對示威常客的例行動作,大可以柔克剛,一笑風雲過。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2月5日

原圖:topick.hke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