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和衝擊港大
公民黨和衝擊港大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我的母校港大於一月二十六日晚再度被人衝擊,學生以索帶和掃帚令出入口大門不能開啟,以垃圾桶和鐵馬阻塞通道及包圍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和校長馬斐森,事後馬斐森說「感到生命受威脅」。又有校委在被圍堵時連衣服也被扯破。這和去年七月二十八日學生衝入校委會會議室禁錮和站到桌面上指罵校委,如出一轍,變本加厲,無論藉口為何,實在令人髮指。

公民黨余若薇在一月二十六下午到場後,當晚便再次發生衝擊事件,公民黨應該公開交代清楚。至於梁麗幗和師父梁家傑的關係,梁麗幗還未完整交代。梁麗幗身兼罷課委負責人,又如何解釋今次衝擊、禁錮、圍堵校委和公民黨的關係?公民黨和教育界的葉建源對當晚的衝擊,藏頭露尾,連一句譴責也沒有。公民黨、葉建源和港大兩次衝擊和禁錮的聯繫,不少市民心中有極大疑惑。

政治入侵我母校,學弟學妹們成為卒子,要面對紀律處分、被開除學籍以至被刑事檢控的可能,公民黨余若薇拋下一句「不在現場」,這不是佔中的翻版嗎?學弟學妹們,學費還未交夠嗎?港大應屆畢業生也可能「被陪葬」。半年內兩度在電視機鏡頭前發生衝擊,商界對「港大畢業生」另眼相看。學弟學妹今年找工作時,都要想方設法讓將來僱主放心,他們不會以「公眾利益」為由洩露公司機密、不會衝擊和佔領公司、更不會肆意禁錮其僱主。公民黨袞袞諸公,於心何忍?

至於未上任便被公民黨、葉建源、梁麗幗等人攻擊的李國章,卻實實在在交出成績。在這麼困難的環境下,取得校委會一致同意成立檢討小組,連馮敬恩也投票贊成。這不是李國章折衝樽俎的能力嗎?有些媒體不譴責衝擊,卻攻擊李國章「第一次開會便搞成咁」,這種混淆是非,縱容衝擊的態度,只會將學生推向深淵。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6年2月1日

原圖:rthk、wenweipo、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