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區開始
從地區開始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高松傑

對於行政長官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筆者在前文「培育人才始於教育」中已指出,十五年免費教育是德政。至於文化和藝術方面,筆者認為,政府在文化和藝術等產業的投放仍有一些改善空間。

報告指,香港具備藝術創作的廣闊空間和環境、多元文化氛圍以及便捷的出入境政策,能吸引各地的藝術家、藝團、文博機構在港表演與舉辦展覽,以及參與研討會、論壇等活動。過去多年,香港已與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不同層次的文化交流,可在「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方面扮演積極角色。政府繼續推展西九文化區計劃,將投放三億元推行「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本地藝術團體所籌得的私人捐款和贊助提供配對資助。筆者喜見政府為文化及體育開拓空間。

筆者認為,以上政策雖有所幫助,但成效未必會大。如果有心做好文化及藝術產業,應該先從社區開始一點一滴做起,如針對報告中所建議,在全港十八區推行「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充分實踐「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理念,由每一區「地區管理委員會」決定發展有利該區特色的文化藝術項目,把文化藝術慢慢融入社區、融入生活中,成效將會事半功倍。

最後,筆者認為,政府的行動還可以再進一步。事實上,目前香港的文化藝術生態完全落後於周邊幾個地區,甚至連澳門都不如。長遠而言,香港政府若然希望發展文化藝術產業,希望可以繼續舊事重提,爭取統籌成立專責文化藝術事宜的文化局,發展香港的文化及藝術產業,並為香港制訂一個長遠的規劃,主導和統籌一些重要的策略性事務。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1月27日

原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