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把握「亞投行」的機遇
香港要把握「亞投行」的機遇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經過一年的籌備,於1月16日在北京開業運營。自2013年中國提出倡議以來,涵蓋五大洲的57個國家積極響應,成為了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亞投行同時作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機構,將重點支持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各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從而增強域內國家的發展能力,同時擴大發達國家的投資需求。可以說,亞投行將在參與各國之間實現多贏。

香港自2015年開始積極參與亞投行的籌建工作,特區政府表示,未來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和亞投行商討香港以非主權地區,加入亞投行的適當安排。對於香港來說,加入亞投行將使香港在國際經濟及金融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香港是亞洲金融中心,金融市場發展成熟,擁有大量的金融、會計和法律等專業領域的人才。未來,亞投行的投資,除依靠自身的資本金外,亦需要通過在國際市場上發行債券融資。若香港積極爭取成為亞投行相關項目的主要債券發行地,將為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提供難得的機遇。

因此,香港應積極爭取亞投行相關營運和投資部門,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

在亞投行籌備的過程中,眾多西方國家積極響應希望從中分一杯羹。其中,英國作為首個宣布申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正是看中亞投行將帶來的發展機遇,尤其是幫助倫敦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亦應積極參與亞投行和「一帶一路」戰略,深化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

在眾多國家積極爭取搭乘「東方經濟快車」的當下,香港作為一個全球性的金融、航運以及貿易中心,亦應給予國家的宏觀經濟戰略足夠的關注。正如上世紀90年代,香港抓住了內地國企股份制改革的機遇,成就了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首次上市股票集資(IP0)市場,從一個區域金融中心躍升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未來隨着國家一系列「走出去」戰略的實施,香港在金融、貿易物流、航運以及專業服務業等領域,均將迎來新的機遇,只要主動探索和把握,必將為香港的產業發展和就業市場,創造新的增長點。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1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