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鬼才:達利
跨界鬼才:達利

潘麗瓊/資深傳媒人

大家對達利的認識,離不開他的代表作「Persistence Of Memory 」(記憶的堅持),一隻隻鐘表,像芝士般融化,掛在樹上、貼在臉龐上。他畫此畫時,靈感正是來自早餐吃的芝士,他當時只有二十七歲,五年後他已登上《時代周刊》的封面。但如果你認為達利的才華止於此,便大錯特錯了。我飛到上海K11參觀「跨界大師.鬼才達利」的展覽,達利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相隔大半世紀,仍然震撼我。

展覽是K11與卡拉-達利基金會合辦,展出二百四十件達利作品,包括價值以億元計的油畫,還有他替珠寶、絲襪、汽車等設計的廣告,和替時尚和科學雜誌設計的封面,一大驚喜是他四十年代連替迪士尼策劃、卻未因戰後沒有資金而埋藏半世紀直到十年前才出土、由迪士尼團隊完成的七分鐘超現實動畫,還有他為懸疑影片大師希治閣的兩幅《意亂情迷》電影場景。那是達利唯一的黑白畫,因為當時的電影仍是黑白的。

達利有一雙「看見別人看不見」的眼睛。我最喜歡的,是一九三四年他以荷里活女明星梅維斯的臉,創作成他的小套房,牆上掛了兩幅畫,遠看是女明星嫵媚的眼睛,近看是法國風景,一幅是巴黎艾菲爾鐵塔,另一幅是塞納河,中央的白色小櫃像她的鼻孔,艷紅的沙發是她雙唇。入口懸掛金黃色的帳幔是她的秀髮。登高一看,活脫脫是美人的臉。

達利一生沉醉於創作雙重影像,因為達利有一個夭折的哥哥,達利自小就被爸爸灌注一個觀念,他是哥哥的複製本。為了表達雙重影像,達利運用「視覺幻象」(optical illusion),有一幅是繪畫他太太Gala背向觀眾,打開窗看風景的油畫,但拿起手機拍攝,把影像縮小,竟然變成美國總統林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影像竟然共生於一!

達利的想像力和多方面天才,必須親身來到K11展覽現場,和他的作品互動,走進達利的世界,才可感受到。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1月11日

原圖:dalipaintings.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