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書是肥肉
中共禁書是肥肉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銅鑼灣書店五個股東及職員,接二連三「被失蹤」事件,震撼全城。其中股東之一李波懷疑在港被「擄」走到深圳,更是令人嘩然。我與李波太太舒非,同是文藝雜誌《滄浪》的作者而認識,她在左派機構任職編輯多年,是散文和小說好手。舒非曾因恐怕公開事件會危害丈夫性命,而獨自隱藏秘密幾天,難為極了。

我剛成立出版社時,曾有專寫中國政論的朋友建議:為何不考慮出版以中國領導人內幕、黑幕及醜聞為題材的禁書?例如大陸高幹的淫賤實錄,中南海權鬥等,保證長賣長有。

中共禁書,是出版界的奇葩,在油尖旺、機場等隨時賣十多萬本,是某些內地遊客來港必賣的手信。但這些書良莠不齊,書中的所謂內幕,難以考證,不能肯定有幾多成真,幾多成假。有些只是把二手資料炒成一碟,譁眾取寵,滿足內地客偷窺、八卦的心理,製作普通,但售價貴,刀仔鋸大樹,利潤很深。

我自問不熟悉中國政治,沒能力咬這口肥肉。不過,這類書存在巿場久矣,因何今次才出事?

假若中國領導人認為這種書不符事實,有抹黑之嫌,為何不作澄清?或許中南海會認為若煞有介事澄清,反令對方收宣傳之效,殺雞焉用牛刀;又或者,有人會認為把這些不知好歹的文人,要捉拿一下,收小懲大戒之效?但在法治之地,任何非法擄走公民皆是完全不能接受。目前,仍未知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更不能咬定兇徒是誰。五個人全部失蹤,四個人間蒸發,一個只有聲音,不知身在何處,事關重大,港府必須徹查,找出真相。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1月4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