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長假這回事
聖誕長假這回事

聖誕節普天同慶,理應好好慶祝休息一下,但我們做家長的放假未能好好休息,不只因為家中傭人姐姐也一同放假,而且小朋友寒假後要考試,加上假期功課及每天溫習,放假一點不輕鬆。

其實,小朋友能自動自覺做完的功課,早在他們的假期頭三天已完成了大部分。然而,餘下的功課需要家長配合,尤其是需要用電腦完成的以及勞作。由於筆者一直參與資訊素養的研究及推廣工作,深明網絡沉溺的害處,如使用太長會影響視力,不正確姿勢會令肌肉疼痛,故小朋友必須在我監管下才能開啟及使用電腦,尤其是平板電腦。加上有些功課要用個人電腦才能完成,而家中的個人電腦向來是父母的私人物品,更要密切監督。不知為何,功課多是媽媽責任大於爸爸,我惟有趁這三天長假期好好完成這些親子作業。

做家課還簡單,只要小朋友不太「扭計」,正常情況下,十五至三十分鐘必定完成。最難還是溫習,像如何教小朋友分辨那些不會「動」的動詞和名詞,如「閱讀」、「休息」已考起筆者。還有中英文造句及重組句子。考題也刁鑽,例如有一幅圖是小朋友正在閉目聽音樂,選擇題有正在聽音樂或睡覺兩個選擇。雖說考題用來分辨學生的能力,但是否到了矯枉過正的地步?單單溫習課文已不足夠完成所有題目,我也要趁假期空檔想一些較艱深的題目給他們練習,否則是不能維持七十分水平的。刁難風氣不只在我們的教育,而是在整個社會,尤其是在立法會。

真懷念我們小學讀A man and a pen的快樂日子,自己可以做功課及溫習,不用勞煩爸爸媽媽。做人何必太複雜呢?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2月2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