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炸成名天下知?
一炸成名天下知?

今日是平安夜,但香港是否繼續平安?宗教人士似乎是悲觀的,香港兩大主教一說「平安好像離開我們愈來愈遠」,另一說「和平前景相當黯淡」。近日「一炸成名」的青年學生,因涉立法會外爆炸案而落網,令人擔心一股激進、暴戾而具毀滅性的「勇武抗爭」之風已在社會中蔓延。

佔中撒下暴力種子

六名捲入立法會爆炸案的疑犯,當中有四人仍然在學,且有人更直認是激進「港獨」組織勇武前綫的成員,有兩人分別是樹仁大學學生會候任幹事會會長及編輯委員會總編輯,另有兩人分別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及大專。據已公布的案情,他們當中有人負責買報紙及酒精,有人負責把風、有人負責縱火,顯然是有組織有預謀的行動,絕非一時衝擊。

曾有接近大學學生會組織的政壇高人告訴筆者,現時不少學生會成員均有一種謬論,認為要背上幾個刑事罪名才夠「型」、才代表自己真心為「民主」,這種想法在佔中後尤為明顯。當時筆者聽後不以為然,今天卻覺得未必沒可能,有些年輕人真的可能想歪了!

拒絕勇武抗爭與違法達義

佔中發起人當日鼓吹的「違法達義」,是否真的「改變了一整代人」?但我們的確看到有些年輕人由起初坐馬路、辱罵警員、到衝擊警方,再到意圖製炸彈,到今天真的有人縱火引發爆炸。

所謂的「違法達義」,究竟有甚麼界綫?要達甚麼的「義」才可違甚麼的「法」?要違法到甚麼程度?暴力、勇武抗爭也是違法達義?這不是很荒謬嗎?但當日一些泛民政客卻顛倒是非黑白,把違法行徑加以美化。如今,惡果已浮現,暴力已滋長,更有愈走愈極端之勢……

每年這個時候,天主教香港教區和聖公會均會按照傳統發表聖誕文告,兩大主教均不約而同點出了香港近一年所經歷的爭拗、矛盾和撕裂。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更直言,世界各地受到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等衝擊。有誰可斷言恐襲不會有朝一日威脅香港?

社會須對學生「非其非」

港大校長馬斐森日前談及學生行為時曾說:我們或不認同學生的做法,但應與他們同行,幫助他們,助他們成為成熟的人去面對挑戰。這番話,值得大家深思,但以往一段時間,我們看到教育界和社會某些人士對學生「是其是」,至於「非其非」,不是沒有,但少之又少。需知道,未能適時「非其非」,後果可以很嚴重,今次的爆炸事件,涉事人不正是激進的青年學生嗎?有些事情,是沒有take two的,不立時制止,後果堪虞。

但願不久以後的平安夜,廣大港人可以告別撕裂,向「勇武抗爭」說不,同享平安的好日子。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5年12月24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