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為禍 高抬貴手
拉布為禍 高抬貴手

 

2015年即將過去,日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有關高鐵項目,回想2014年同一天,我站在同樣的位置高鐵西九總站地盤外接受訪問,又是一年的大事。高鐵事件相信到了通車一刻,或許仍會有「一地兩檢」的爭議,令人不勝欷歔。將踏入2016年,短期的願望是2月底前順利於立法會批出追加款項,否則暫停工程,每月向納稅人「罰款」2億3,300萬元,若繼續停工3個月,再向納稅人開刀「再罰」34億元。還望拉布議員高抬貴手,行動前權衡市民的利害及結果。

過去幾年立法會生態已扭曲至不似人形,拉布不再是反對派的「終極武器」而已成為習慣,動不動都拉布,不論後果、社會成本、公義,就連泛民之中較中間路線的民主黨亦受感染或受網民感召,加入「點人數、拉布」,可知拉布已成廉價的抗爭手段。

拉布若果涉及保護少數、弱勢社群的權益,或意識形態的抗爭,如對23條的憂慮,我絕對可以理解,但今天的議會是民生事項、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的基建,也不惜犧性。以立法會工務小組審議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申請為例,現時撥款未能及時於12月底在財委會通過,部分環境美化工程要刪減,請環保團體認清責任。若是明年1月底仍未能在財委會通過,屆時公眾停車場及的士輪候區也會被刪減,無人可以自行駕車或坐的士到大橋口岸,必須要坐巴士,極之不便,日後再施工時造價亦可能會進一步上升。中、港、澳的大橋,將會以香港段最為殘缺及失禮,連停車場及的士輪候區等交通配套都欠奉的大橋,成何體統?

再說回高鐵的「拉布為禍」,港鐵及政府同意為高鐵工程費「封頂」,並將造價由5年前650億元修訂為844.2億元,再超支則由港鐵全數負責。若果因為立法會未能通過追加撥款而引致額外工程費用,到底由政府或港鐵負擔?港鐵小股東為何要同意特別派息,而承擔額外工程費用?這是隱藏而即將引爆的炸彈,能拆彈的只有拉布議員。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12月23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