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比提高牛肉乾有效
天眼比提高牛肉乾有效

俗稱「牛肉乾」的違例泊車定額罰款將於2017年1月1日上調50%,是21年來首度加價,政府如意算盤是加強阻嚇力,幾敢肯定若單靠「用重典」根本無法解決違例泊車的問題,因為駕駛者或職業司機的心態都是「博一博,不用四圍撲」的心態,看準警方不可能百分百執法而冒險。要做到百分百執法,必須靠科技,以視像「天眼」監控系統,只要拍到違例泊車就派「電子牛肉乾」,才能杜絕車主的僥倖心態,禁止違例泊車。

近年交通違規問題嚴重,涉及定額罰款的個案,由2010年約75萬宗,飆升至去年約108萬宗,增幅達44%;而今年首9個月,個案已達96萬宗,故同意交諮會建議,提高罰款由現時320元增至480元,非法上落客、貨由現時450元增至680元。純粹計算,以中環、金鐘、銅鑼灣等市區停車場每小時平均逾30元計算,只要冒險違例十多次,即使食一張「牛肉乾」已值回票價,值博率甚高。加上不少於該類區別上班的車主、甚至經常於禁區上落客的富豪,有足夠經濟能力「有錢無恐」地違反交通條例,即使十次有一次被抄牌,也只慨嘆一句「唔好彩」就算,下次繼續。提高罰款至480元及680元,即使短期內可收阻嚇作用,但車主「習慣」了罰款,又會故態復萌。

觀乎新加坡的例子,以天眼抄牌才是完全杜絕抄牌的方向。我相信絕大部分駕駛者都寧願加強執法,真正杜絕違規,而不願見到有能力負擔或認為罰款「濕濕碎」的車主繼續肆無忌憚違規。除非是仿傚芬蘭,交通罰款的數額與違章者的收入掛鈎,高收入階層要比其他人交更多的違章罰款,一張「牛肉乾」可令芬蘭「香腸大王」尤西•薩洛諾亞因超速駕駛被罰款17萬歐元(約153萬元港幣)。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2月16日

原圖:takungpa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