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火箭》與香港價值
《下町火箭》與香港價值

日劇現在沒落得只剩下商戰劇值得一看,《下町火箭》與《半澤直樹》同出一系,改編自池井戶潤的作品,故事講述日本一間生產高科技零件的中小企如何力挽狂瀾。不過最耐人尋味的,是它所表達的價值觀基本上與香港人所相信的完全相反。

《下町火箭》描寫中小企面對大企業的威脅,作品肯定人的價值與夢想,亦處處流露出對中小企的出品和日本的信心——能生產高科技產品的中小企,在港人眼中已屬不可思議,港人亦常視追求夢想為「戇居」,儘管Google和Apple皆由中小企起家的。

所以可嘆的是,港人其實根本不相信人和夢想,也不相信自己的中小企有朝會壯大,但這樣一來亦肯定港人骨子裡也不相信自己——最後他們只能相信錢和外國大公司,這形成了所謂的「中環價值」中相當的構成部分,但試問不相信自己,只相信錢和外國大公司的人和地方又怎能夠創新與自立?

這種價值觀背後明顯是有代價的。香港表面上經歷了數次經濟轉型,但只見眾多重要產業被掏空,最後只剩下幾種極受外圍環境和景氣影響的產業,令人們惶惶不可終日,一邊追求更多的錢,另一邊卻被大公司大企業剝削更多。亦因為這樣,港人變得一切只看結果,不問過程,以致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形成一個躁動但甚麼也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香港。這些問題是自找的,又能怪誰?

身處於這種環境裡,港人要提升自己以至整個地方的實力是非常困難的。但唯有重視過程,才能夠改變人心和做法,香港現在也許已到了不得不啟動這逆向程序的時候了——蝴蝶夢裡醒來,究竟會否記起對花蕊的牽掛?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12月10日

原圖:電視劇《下町火箭》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