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立選隱憂漸露
建制派立選隱憂漸露

儘管坊間和評論界大多認為建制派在今次區議會選舉中沒有贏也沒有輸,但從一些基本跡象來看,建制派今後的選情將會更為兇險。

如筆者上周所言,建制派在今次區選中重點打擊有實力選超級區議員的泛民候選人,以及激進派的候選人,成績著實不錯,基本上沒有失手。不過如果建制派自己真的相信泛民重量級候選人及激進派已大勢已去的話,那麼等於是自欺欺人,自己相信自己所製造出來的「事實」,這可就危險了。

如果要客觀考量,建制派還得考慮區選本非激進派強項,激進派也志不在此——他們打立法會選戰比區選得心應手得多。而且更令建制派不安的是,這次選戰絕大部分傘兵和激進派也沒有打「雨傘牌」和「梁振英牌」,這樣反而成為了一個不確定因素,更難估算在下年立法會選舉時這兩張牌的效力。即使這兩張牌要到了社會積累相當怨氣才好使用,可是以目前的發展來看,要在下年選戰來臨前爆發幾場風波,實非難事,這樣「開遮」和「倒梁」的效力就不大一樣了。

更重要的是,建制派在今次區選中其實已動員了一切可動員的票源,特別是較年長選民的票源,但相反泛民、激進派和傘兵除了還未動員的票源之外,還有未來源源不絕的新年輕選民,他們不傾向支持建制派,基本上是可以肯定的,而新舊交替和候選人年輕化這大趨勢,亦只會勢令形勢更易倒向泛民、激進派和傘兵一方。

事實上,中間選票在今次區選中已有流向泛民的跡象,如果中央不願看到「親北京派」在2016年台灣與香港的兩場選舉中同時慘敗的話,現在要改弦易轍還未算遲。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2月3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