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好事變壞事
別讓好事變壞事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煥然壹居發售在即,原擬只接受已婚人士申請的安排突然改變,最新建議將接受單身人士申請,而且家庭與單身申請者的中籤機會均等,有別於以往資助房屋的發售安排。為了協助政府增加資助房屋供應,原作私樓出售的煥然壹居將撥出部分單位作資助房屋出售,亦基於資助房屋的項目定位,大眾的期望便把煥然壹居與居屋作某程度的掛鈎。

從政策目標看,居屋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推出以來,其主要目標就是讓不符合資格入住公屋但又沒有能力購買私人樓宇的中等入息家庭有機會置業安居,故以往居屋出售時,家庭與單身申請會有所區分,並且會按申請者的家庭狀況安排揀樓的優先次序。然而,煥然壹居的情況卻非常尷尬,由於市建局不屬於政府機構,在相關的法律條例下(如性別歧視條例)沒有豁免權,如參照居屋出售模式,為家庭與單身申請設定不同門檻或揀樓優先次序,則有機會面對司法覆核的風險。

從實際層面看,劃一家庭與單身申請安排以減低面對法律訴訟的潛在風險亦非上策,因為這或導致大批「中空寶」申請者對市建局甚或政府的不滿。參考最近一次居屋出售申請情況,在揀樓機會接近零的情況下,房委會仍接獲約七萬六千宗單身白表申請。若煥然壹居真的接受月入達六萬元的單身人士申請、而其中籤機會與家庭申請看齊,可以推斷,這次的申請數目將以十萬計,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將令數十萬申請者失落,最終釀成一次政治災難!煥然壹居已陷入進退兩難的處境,為今之計,市建局必須首先清晰政策目標,再動動腦筋解決各項技術層面問題,別讓好事變壞事!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2月1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