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孟靜斷章取義亂用《基本法》
毛孟靜斷章取義亂用《基本法》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今天提出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議案,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履行《基本法》的承諾保障香港居民原有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及敦請政府尊重本土歷史文化及保障香港不受影響。議案在34票反對19票贊成的情況下被否決。

在《基本法》中只有在第五條能找到「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句子。但第五條並不單說「 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全文是「保障香港特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 50年不變。」毛議員把「 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從第五條原文中抽離單立,斷章取義。

所以,第五條正確的法律解釋是資本主義下的生活方式不變,回歸後的香港不會實行社會主義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種無制度下的生活方式。《基本法》第五條是屬於整個《基本法》第一章總則裡邊其中一條,第一章總則是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的承諾,例如說中央授權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第一章總則亦保障私有財產權,保留原有法律不變及可以使用英文作為正式語文等等。所以在第一章總則裡面的法律,包括第五條,並不是一條用來規範香港政府的法律。所以,動議要求政府根據第五條去作為,是荒謬的。

再者,《基本法》裡面根本沒有「 大陸化」 這類字眼或概念,反之《基本法》列明國內的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不會在香港行使,更沒有要求香港去接受國家的社會主義制度,「一國兩制」就是香港行之已久的資本主義制度的最佳保障。

毛議員所指的「 大陸化」 就是「假、貪、攬權」,但是中央政府沒有要求香港製造假貨、培育貪官或縱容官員濫權。反之,內地自從習近平主席出任黨總書記後,大力打貪「蒼蠅老虎一齊打」,高官相繼落馬;國內商檢單位亦四出視察巡查,很多冒牌假貨「A貨」都在羅湖商業城等銷售區消失了;「八項規定」出台後連酒宴也不許吃喝,外訪被層層規管,官車全部換民牌,不要説攬權、不被削權就是萬幸了!所以把現在的大陸看成「假、貪、濫權」的代表那真是無知、偏見、歧視、自大。要知道香港六、七十年代貪污彌漫,警察攬權謀私,所以才建立廉政公署去杜絕貪污,要說香港無貪大陸才貪這是大錯特錯。

所以希望毛議員不要對法律斷章取義、對大陸不要坐井觀天。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