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五大目標
創科局五大目標

 

幾經辛苦,創新及科技局終於通過撥款,月內正式成立。創科局的思想方向必須要正確,才可達到目標,期望未來該局可延續過去的科研政策,並在科技策略藍圖方面多下工夫,讓創新和科研得以發揮。創科局主責官員仝人一定要真正明白資訊及通訊科技對現代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性,不能像以往般把政策當作策略,只着眼技術而沒有大方向。

筆者相信,開放式創新就是未來的出路。創科局應透過不同層次的開放合作創新,如跨政策局合作整合資源,理順不足;加大科研及教育投入,促進政產學研合作,以做到知識傳承及漣漪效應,並透過政策配合,支援業界科技出口;做好知識產權貿易,令香港成為創新樞紐,促進區域及國際創新合作;利用完善的產業鏈及網絡,促進知識分享及創造,填補不同項目之間的缺漏及空隙,從而令年輕創新及科技人才各展所長。這就是開放式創新的精髓。

互聯網專業協會希望,創科局可做到五大目標:一、落實未來數碼及科技策略藍圖;二、政府帶頭增加科研投入,與星台韓看齊;三、採購本地原創科技,助年輕人發揮創意;四、保障連線人權,發展智慧數碼城市;五、向市民交代各項科技相關政策及措施的執行時間表及具體預算,方便公眾評估是否達標。

創科局任重道遠,工作千頭萬緒,應從法律法規、基礎建設、培育人才、創造環境、鼓勵創新、發展產業、完善創新產業發展循環、吸引投資、開拓海外市場和帶動需求等着手。科技不單帶領社會和產業界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優質就業機會,也能改善生活,令香港升級為世界創新創業之都,為香港創造價值。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1月1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