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自卑, 看低自己
中國人自卑, 看低自己

筆者早前獲貿易發展局發出秋季電子產品展買家入場證。筆者於最後一日進場走了一趟,最後卻懷著一腔憤慨走出會場。

筆者走到其中一個攤位,指著一個音響器材向該參展商問產品的大概價格,參展商卻只是搖搖頭,態度非佳。追問下,他們才回答不會報價。筆者於是詢問原因,怎料,參展商竟稱只會向「外國客」報價。首先,貿發局未曾說明攤位只歡迎外國客;再者,攤位並無標明只接受外國客;加上,參展商未能證明筆者並非外國客,難道只單憑筆者是中國人、沒說英語,非藍眼金髮?這不是應有的商業道德。筆者遂與該參展商對質,他們當然是無言以對。如此亦算是歧視,法律上可控告貿發局,貿發局亦可繼而控告該參展商。

此事令筆者想起,在美洲居住的十五年間,作為一名中國藉工程師之所見。當時約在1990年,眼見大多中國人都覺得外國人較優越,因此即使被歧視,亦總是忍氣吞聲。不過,筆者在外國工作上的鬥爭中,看清了事實。有很多中國人十分能幹,卻因為自卑,害怕與外國人去鬥一場。但有趣的是,筆者體會到,原來反過來亦有很多外國人怕遇上中國能幹的對手,認為中國人的勤奮、態度和實力對他們造成威脅。筆者曾經與外國人爭過職位的升遷,自問是一名十分出色的高科技工程師,公司遇上甚麼棘手難題需要解決,上司都將此重任交給筆者處理,不許旁人騷擾。因此亦不少外國人對筆者有所忌憚,話都不敢多說。

這個現象不只出現在外國,香港現今亦如是。筆者一直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而自豪,但很多香港人不但認為外國人較優越,連外國出品、外國文化等都一併覺得較好較高尚。其實社會一直變遷,就如中國內銷情況甚佳,很大可能比出口銷售更好。中國人的心態實在需要改變。中國人,我們明明有的是實力,請別再貶低自己,永遠自覺比不上外國人,難道永遠都只能低聲下氣?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