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香港優勢
新時期香港優勢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政下的重要倡議,它是國家新時期改革開放的主旋律,內地各省市紛紛根據本身的優勢、特點,力爭於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佔一角色。然而,由於港澳台地區的體制有別於內地,《願景與行動》並沒有從上而下地規劃三地的角色,只提出要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開放合作區作用,深化與港澳台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港澳台三地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從而分享過程中的紅利,並不能光靠統一規劃便能成事,當中所作的協調必須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進行。

一帶一路構思明確內資企業「走出去」的大方向,正好是香港再創經濟高峰的黃金時機。相對早年的經濟快速增長,內地近年面對產能過剩問題,致使經濟形勢處於下行周期。國務院工信部早前表示,國家將從五方面解決當前產能過剩的問題,包括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合作、鼓勵內地優質產能「走出去」、支持產能不足的地區發展,使供求得到跨地域平衡,達致互利雙贏的理想局面。

面對經濟增長放緩,香港須盡快尋找新增長點。香港屬高度外向型經濟社會,與世界各地建立了長期、緊密的經貿關係,正因如此,香港具備成為「超級聯繫人」的條件,可協助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建立更深的夥伴關係。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4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