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研 互相矛盾損公信
港大民研 互相矛盾損公信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九月十七日(周四)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港大民研)發布其制定的「民情指數」(PSI)。港大民研說:「以九月十三日截數日期計,香港民情指數繼續回升,最新讀數為六十七點八點,較兩星期前輕微上升一點四點。港大民研說:「民情指數上升主要因為反映市民對整體政府管治表現評價的政評數值上升六點至七十八點四點。」

與沙士時期數據比較

據港大民研網站:「『民情指數』(PSI)目的在於量化香港市民對香港社會的情緒反應,以解釋及預視社會出現集體行動的可能性。」九月十七日公布「民情指數」時,市民定會感覺民情正在上升,而且是續升;而這源於「市民對整體政府管治表現評價的政評數值上升」(港大民研用語)。

怎料事隔五天,九月二十二日(周二)港大民研發放其在二○一五年九月九至十七日期間調查的最新信任及信心指標,結果卻顯示,信心指標方面,巿民對香港前途、中國前途和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全部在三個月前回升後,大幅滑落十二至二十二個百分比,最新信心淨值分別為負六(香港前途信心淨值)、正二十六(中國前途信心淨值)和負七個百分比(「一國兩制」信心淨值),而巿民對香港前途的信心淨值更加跌至二○○三年四月以來的新低。

二○○三年四月是甚麼概念,那是SARS肆虐(香港當時仍被世衞定為疫埠)、樓價大跌數年、通縮延續數年的日子。港人現時對香港前途的信心淨值,竟然可以和那時期相比?而同樣由港大民研在九月內做的港人民情指數,則在五天前才繼續回升呢?讀者一定會給港大民研弄糊塗了,究竟哪個港大民研的數據可信?

政改三人組民望上升

類似情況,港大民研已不止一次。今年五月,港大公布的五月四日至七日民調。結果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支持率淨值大跌十一點(較當時因為政改落區言論受影響的高永文局長,還多跌兩個百分點),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支持率淨值又升了七點。大家又如何解釋當時曾司長和吳局長的一跌一升呢?該民調更顯示,當時政改三人組民望都上升。負責領導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升了三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升了兩點、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更勁升了九點。當時政改三人組正在推銷政改方案,而港大民調則說反對方案的民意趨升,那麼具體負責政改的三人組又為何會民望上升,而且還有一位是勁升?港大民研應額手稱慶,當時竟然沒有引起任何議論。由此可見,把一兩次民調大肆渲染,這又是否能真正掌握民意呢?更何況今次是事隔五天,一個是民情指數續升,一個是對香港前途信心淨值大跌!

港大民研挾着港大百年大學的招牌,經常發表一些互相矛盾的調查數字,會否影響香港大學的公信力?又是否能對了解港情有用?讀者們眼睛雪亮。作為校友,我對此深表關注。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5年9月29日

原圖:hku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