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已是弄皺的紙
信任已是弄皺的紙

「光復行動」對香港形象、經濟的損害深遠,我最感不安的是一班參與的年輕人,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搗亂,仍未清晰知道自己在消耗、破壞香港甚麼﹖我擔憂的是,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信任就像紙張,當你把它弄皺後,你永遠都不能再把它弄回原來那樣。」

對於「光復行動」一般的批評多是,內地人於互聯網看到反水貨暴力行動,等同反旅客行動,嚇怕內地人不敢來港旅遊,這個憂慮按我在內地工作的觀察是絕對成立,而更深遠的影響是內地人覺得「香港有乜咁巴閉,為何我要來受氣。」在這「趕客」的行動中,光復行動是取得一定「成績」,但這純粹破壞、搗亂的行動,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因為根本無助阻止水客,他們也不得不承認,水客只是循另外的途徑繼續運作。當然更深層次是水客之中,佔六成屬港人,到底光復行動是反哪些水客﹖

說穿了,所謂「光復行動」不外乎是借題發揮、掛羊頭賣狗肉,打著龍獅旗,鼓動社會抗拒回歸、挑戰一國兩制、貶低基本法,請別再跟我說「光復」行動中舞動龍獅旗是自發性質,既然不阻止、不抗拒那就等同默許,所有人也不會分辨到那是團體或私人性質舞動。香港人每個政治姿態上的一舉一動,中央看在眼裡,就是判斷香港是否「可信」而2047後能否繼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即使所有港人都切實維護一國兩制,但只要一小撮人令中央丟失信心,那就等於是「一粒老鼠屎跌入一鍋粥」。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承認其組織正積極考慮派人參加11月區議會選舉,希望藉此宣揚本土理念和狙擊建制派,但他否認舉辦遊行是為了助選。不論理由包裝得如何漂亮,還不是藏不了狐狸尾巴,結果也是為求爭議席。我相信市民會以雪亮眼睛,透過選票去說明,所謂「光復行動」如何不得民心,祝好運。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9月16日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