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橄欖枝
北京的橄欖枝

中央向泛民伸出橄欖枝,經過幾星期發酵,仍在政圈熱議,為何民主黨見港澳辦副主任馮巍、中央邀請湯家驊、狄志遠及李國麟出席閱兵、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京會見湯家驊。中央的政治軟功,姿態多過實際,打哈哈閒聊一番,談不上政治摸底、拉攏、統戰。

北京一手硬一手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論壇,論及「一國兩制」特殊性,行政長官的雙重負責及超然於三權之上,全是舊調重彈,只要翻查當年《基本法》制訂時有關文獻,便一目了然,張的發言跟去年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實是異曲同工,為中央與特區的憲制秩序撥亂反正,不過泛民把張的說話斷章取義,重拳猛轟,最有趣是圍攻泛民,不乏近日與京官接觸的面孔。

正當泛民重新定位之際,北京伸出橄欖枝加劇了泛民內訌,公民黨更上演同室操戈,事後梁家傑矢口否認斥喝湯大狀至青筋暴現,不少人在場卻目瞪口呆,集思會腦震盪不成,反而互罵反目。為免罵戰升級,危及區選及新界東補選選情,泛民急忙止血,「泛民飯盒會」改名兼更換召集人,呼籲各派以和為貴。事實上,佔領行動令泛民流失三分一選票,泛民今天為尋找新出路,湯家驊及狄志遠退黨令人心散渙,近日兩黨高層為合併傳聞闢謠,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跳出框框思維,亦並無不可。

本文轉載自《am730》2015年9月15日

原圖:中新社、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