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禍 政治驗水哀
鉛水禍 政治驗水哀

鉛水事件發展至今逾兩個月,恐慌、憂慮、不安由公屋瀰漫至私人屋苑,食水是否摻鉛直接影響市民健康,牽動市民的緊張神經,然而驗水摻入政治,別有用心的組織非為關心市民健康,只為挑動市民的恐慌情緒,胡亂發布不負責任的驗水結果,只為信口雌黃撈政治本錢。

我於立法會向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提問怎樣規範不負責任的「驗水謠言」,林鄭司長雖然認同我對「政治驗水」的憂慮,但拒絕規範發布驗水的準則「任何人任何形式驗水均可發布」。市民認清真假驗水,只好靠自己的智慧,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正如我就任區議員的愉景選區,我的區議員辦事處委託合資格化驗所,抽驗70個單位的食水,全屬安全水平,管理公司也抽驗供水系統的水樣本,同樣達標,理應居民可放心飲用食水。然後,有政治團體聲稱,化驗到有兩個單位含鉛超標,但取樣、單位有否改動喉管、有否重檢結果,全部不清不楚,不禁令人質疑公布結果前有否謹慎處理,或只是「有政治油水就抽咗先」,不理後果、不顧對居民的影響。兩個不全面的抽驗結果,引來傳媒紛紛轉載,區內居民紛紛要求驗水,人心惶惶。

林鄭司長於立法會回應,如果市民有感不安,大可去驗水,但必須委託政府認可的化驗所去抽取水樣本和化驗。我建議,向公眾及傳媒發布驗水結果,必須由認可化驗所代表公布及解釋,加強問責。驗水過程,由取樣方式至化驗所認可註冊,必須符合條件。

林鄭講述﹕「一次記者會上公布化驗結果,屋邨食水含鉛水平全部安全,但結果沒有傳媒報道」。我認為,屋苑供水鉛含量超標,關乎市民健康固然重要,但哪個屋苑食水安全的訊息,對居民同樣重要,不應「報憂不報喜」。林鄭慨嘆,市民信傳媒多於政府。我呼籲傳媒善用第四權的強大威力,替公眾挑選可信的資訊,反映真實的情況,功德無量。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9月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