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歷史斷層
莫讓歷史斷層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曾智明

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香港舉辦多項活動。八月三十日,本港十四隊青少年制服團隊聯同退伍軍人機構約八百人,冒雨在尖沙咀舉行紀念巡遊。此次巡遊是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民政局局長劉江華出席並致詞,指這次巡遊既是紀念抗戰勝利,亦是向英勇犧牲的先烈致敬。

而退伍軍人的現身,更是令人鼓舞,因為他們自身就是一本歷史書,他們的經歷值得我們共同銘記。他們在過去經歷的苦難,是我們民族共同的苦難,應該成為我們共同的記憶。這些老戰士大都年逾古稀,他們見證了過去的慘痛與今日的和平。歷史應傳承,不應有斷層。先烈們付出的鮮血與生命,絕不能輕易忘記,他們的犧牲精神,也值得年輕人學習。而香港青少年參與今次巡遊,亦是歷史的傳承。

不久前,本港的大埔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列入國務院公布的第二批一百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烏蛟騰是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的重要基地,這些歷史痕迹相信能幫助港人加深對歷史的認識。

此外,香港中央圖書館亦舉辦了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展覽,其中珍貴的影像資源,特別是中國戰地實況及香港淪陷時期的紀錄片,讓我們彷彿回到歷史當中,給我們以直觀的感同身受,為我們的先烈動容。

學習抗戰歷史,不忘前人,正是民族精神所在。正確的歷史觀,有助我們更加了解、認識自己。了解過去,才能更明白未來前進的道路。而港青的迷茫,更需要填補記憶空白,認識自己的國家,凝聚香港一致團結的精神,共同進步發展。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7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