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榮光
消失的榮光

 

香港大學的一舉一動幾乎都成了新聞,想像不到一間在鎂光燈下運作的大學,如何能做到「院校自主」?剛入學的新生要主宰學校;任教多年的老師要統領學校;一百年來的畢業生,跑出來參與校政;事不關己的政棍流氓,又來學校踩場……每個人都想在最高學府指點江山,我想像不到學校以後還可以怎樣自主?

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甚至在開學禮致辭時,批評學校漸失榮光,可見香港的言論自由已到了一個荒謬境地。一個學生可以公然在學校開學禮上侮辱這間百年老店、批評師長的行為,就等於來賓可以在婚禮上大數新娘、新郎的不是,揭開他們過去的情史醜事;或者員工在公司周年晚宴上批評上司的為人,公司慘淡業績遲早執笠一樣。

馮同學說,港大近年的事件令港大失去其榮譽,如果細數百年來港大最羞人的事,我相信,非學生引粗口兵團衝擊校委會莫屬,如此看來,榮譽是失於誰之手?令大學蒙羞的又是誰?

馮同學在新生入學的第一天,就鼓勵學弟學妹加入戰團,裝備自己,去「面對強大的敵人」,並呼籲同學來跟學生會做「研究」,爭取修改大學條例、改變命運、創造未來云云。

如果我是孩子今年剛考入大學的家長,乍聽,一定以為子女入了伍,還是加入了伊斯蘭國打聖戰。

讀大學所為何事?就是想以知識裝備自己,以學問啟發智慧,書未讀就來改變世界,還要為大學修例?同學們大概忘了自己只是一個讀書未成的學生,而學校啞忍這種言論不敢施教更是罪。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8月28日

原圖:網絡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