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66:一個無底深潭

//前特首只是個銜頭,不是一份工,毋須天天上班,不用日日開會,政府有必要為一個虛銜耗鉅資搞排場嗎?//


香港經濟低迷,政府連續兩個財政年度錄得過千億赤字,今年財政預算案更預計赤字將達1016億元。未來路難行,政府除了想辦法開源節流,更要積穀防饑,檢討哪些開支可以節約減省。


其中一條我覺得絕對可以減、應該減的支出,就是每年花在前特首林鄭月娥身上接近千萬的恆常開支。


日前,行政署長在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揭示,前特首林鄭月娥的辦公室本年度經常開支急增3成至917萬元,即是說,一個前特首,每個月擘大眼就花掉庫房77萬。


為前特首提供辦公室和行政支援,是2005年一個叫「行政長官報酬及離職後安排獨立委員會」所訂定的,原意是協助離任特首一些禮節性工作,如會見訪港政要或代表團,接受傳媒訪問,參與活動及發表演說等。


2007年,政府撥出堅尼地道28號用作前特首辦公室,三位前特首: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都在這裡辦公。此處是一幢維多利亞式獨立屋,內部樓面面積接近6千呎,原本為舊英童學校,後來被政府徵用為「中英聯合聯絡小組」辦公室。2007年被用作前行政長官辦公室,並耗資200萬裝修及添置家具。


因為是政府物業,毋須交租,好多共用空間,故恆常花費主要是基本行政開支,如保安、秘書等。


2022年7月,林鄭月娥卸任,堅尼地道6千呎辦公室不夠用,故另選金鐘太古廣場3千呎甲級海景寫字樓作為她的前特首辦公室,單是裝修便耗費了655萬。


辦公室月租47萬,連同燈油火蠟和4名隨從,林鄭作為一個前特首,一年就花了庫房917萬。


其實,前特首只是個銜頭,不是一份工,毋須天天上班,不用日日開會,政府有必要為一個虛銜耗鉅資搞排場嗎?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說:「下年租約完了,還繼續租嗎?如果業主加租呢?……前特首辦完全沒需要用核心商業區頂級辦公室,我強烈要求用以前做法,善用政府物業,撇去裝修費當止蝕,否則只會越踩越深。」


田北辰議員說出重點:這是一個無底深潭。


一年917萬,明年加租更不只這個數,而且這917萬,將會一直乘下去,乘多少年?無人知曉。今年開支已比去年增了3成,下年又增3成怎算?前特首花錢難道沒上限?難道無人管?


公帑花出去,市民就有權知道去向、知道是否用得其所?然而,林鄭一卸任特首就關閉所有社交平台,市民無從得知她做過什麼,她亦沒責任向公眾交代每日行程,於是,那917萬公帑用來做什麼?是否物有所值?無人能管。


政府常叫市民一起共渡時艱,但一個無職在身的前特首,為面子可以在庫房如取如攜,叫傻更更共渡時艱的市民情何以堪?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