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15:抹黑一個正常人(下)

//這次巴沙爾訪華,不單為參與杭州亞運,更希望借助中國力量重建國家。他接受央視訪問時說了一番語重深長的話:「物質毀滅還能重建,思想文化一旦流逝,就真的一去不復返了。」//


上文說過,美英西方是如何在國際舞台抹黑敘利亞,明白這弱國的處境,就會理解為什麼總統巴沙爾堅持反美。


其實,巴沙爾並不是個強硬好戰的人,是美國的霸凌讓他變強,是西方的逼迫令他堅持奮戰。


單看外表,你會發現巴沙爾夫婦跟其他中東領袖不一樣,他們沒包頭巾、沒穿長袍、沒蓄大鬍子,每次出現,巴沙爾都西裝筆挺,夫人就一身時尚,是典型的西方形象,沒半點伊斯蘭影子。


是的,他們本來就很西方,甚至是喝西式民主自由奶水長大的。


這位被美國前國務卿形容為「跟希特拉一樣殘暴」的巴沙爾,其實對政治沒半點興趣,他只喜歡懸壺濟世。


巴沙爾本是個溫文爾雅的眼科醫生,畢業後在敘利亞軍醫院行醫幾年,便去了英國深造,在倫敦邂逅了今日的妻子——在英國出生、成長、唸書、工作的敘利亞人阿斯瑪。


阿斯瑪家世顯赫,父親是英國著名心臟外科專家,母親是外交官,阿斯瑪畢業於倫敦著名的國王學院,修讀電腦和文學雙學位,在德意志銀行及投資銀行摩根公司工作過,精通四種語言,本是英國金融界新星。


至於巴沙爾,家世更顯赫,他是敘利亞前總統哈菲茲的次子,父親當權30年,一直重點栽培長子成為接班人。這個工程師出身的哥哥很熱衷政治,一畢業就從軍,後來更當上敘利亞共和國衛隊司令。他以反腐敗聞名,是個典型軍事強人,國家由他接手,順理成章。


然而,天有不測,31歲那年,這位未來總統在濃霧中撞車身亡,打亂了父親的計劃,於是,立即把次子巴沙爾從英國急召回國,臨危受命為敘利亞新接班人。巴沙爾被逼放棄醫生夢,學習治國。而阿斯瑪也放棄英國的一切,跟隨巴沙爾回到敘利亞。


2000年6月,父親哈菲茲總統心臟病發身亡,只得34歲的巴沙爾被逼上梁山,接下總統之位,他致力打撃貪腐,重點放在國家經濟建設,於是被指政治改革停滯不前。


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巴沙爾表態反對,大家猜到下場,敘利亞從此沒好日子過。


2011年,敘利亞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巴沙爾強力鎮壓,如同一切顏色革命方程式,反政府力量在美國供應武器及情報的優勢下,控制了超過一半國土。沒想到,這個文質彬彬的眼科醫生誓不低頭,堅持奮戰,儘管國家內戰不斷,他沒有向美國跪下,沒有丟下國民逃去,死守著破爛的國家,他相信,只要堅持,總有一天,大馬士革的玫瑰會再開遍國土。


戰亂期間,有國家向英國出生的巴沙爾夫人阿斯瑪提出政治庇護機會,說保證她和三個孩子安全,並給予經濟支持,鼓勵她一家棄國逃亡。


然而,阿斯瑪說出了感動國民的一番話:「我昨天在這裡,今天在這裡,明天也會在這裡。」


這位第一夫人一直被譽為「東方戴安娜」,世界時裝界更直接把她評為全球政要最有品味女性第一名,她穿著時尚,打破外界對阿拉伯女性的保守形象,在外交場上顯出優雅的力量。


對內,她愛護貧苦老弱,即使戰亂,也跑遍敘利亞每個城鎮去看望百姓。幾年前得了乳癌,康復期間,她仍裹著頭巾遮蓋禿髮四處探訪。


敘利亞曾經是中東地區最富庶、最穩定的國家之一,也是石油大國,阿拉伯有句諺語:「如果人間有天堂,大馬士革必在其中」。大馬士革是敘利亞首都,但這天堂,在十幾年戰火摧殘下,已成人間煉獄。


這次巴沙爾訪華,不單為參與杭州亞運,更希望借助中國力量重建國家。他接受央視訪問時說了一番語重深長的話:「物質毀滅還能重建,思想文化一旦流逝,就真的一去不復返了。」


「這場戰爭有兩種潛在危險,一是西方的新自由主義,以美國為首;二是極端主義。各國都在面對這兩個威脅。他們看起來不相同,但其實是一丘之貉。我們現在重點是要保護好價值觀和國家認同感。因為國家認同感將幫助我們重建社會與國家。如果喪失了國家認同,民心就會遠離祖國,就沒有人願意保家衛國,也沒有人願意服務社會了。」


這番話,值得曾經與顏色革命擦身而過、國家認同感漸漸流逝的香港人好好深思。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8
心心眼
7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