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13:我們還在!

//外交場上,從來都是把強國當上賓,只有我們,把全世界最弱的國家當貴客來款待。我們淋過雨,所以特別願意為受苦的人打傘。//


常言道:弱國無外交。


國弱,全世界都看不起你,在外交舞台,你連站立的位置也沒有。不過,凡事總有例外,今天,我們在杭州亞運會就看到這感人一幕:一個大國,如何為一個被惡霸欺凌得焦頭爛額的悲慘國家,築起強大而亮麗的舞台,讓他們挺起胸膛站出來告訴世界:我們還在。


亞運會開幕式運動員進場,只得8人的敘利亞隊,卻贏得全場觀眾雷動的歡呼和掌聲。大家除了向運動員鼓掌,也向站在看台上遠道而來、堅毅而自信的巴沙爾總統及夫人致敬。


沒錯,巴沙爾總統來一趟中國,真的要走很遠的路。


敘利亞自2011年開始爆發內亂,由美國中情局秘密訓練和武裝的叛亂者,一直企圖顛覆巴沙爾政府。由於巴沙爾不屈服也不投降,堅決不當美國附庸,故敘利亞十二年來一直陷於慘烈內戰,國家亦遭到美國及西方的制裁、轟炸及掠奪。


巴沙爾雖貴為總統,因被西方制裁,一直寸步難行。他不能搭乘美製的波音飛機,不能飛越制裁國家的領空,更要命的,是一離開國土,這個堅定的反美總統隨時會被騎刧、被綁架、甚至被暗殺。所以,十二年來,巴沙爾總統只出訪過俄羅斯、伊朗、阿聯酋、阿曼和沙特阿拉伯五個國家,今次帶隊來中國參加亞運,是十二年來第六次出國,也是走得最遠的一次。


深明敘利亞苦況,更重要是保總統安全,我國特別派出國航專機飛往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並特別設計一條避過不友好國家領空的航線,把巴沙爾總統一家五口和隨行官員,包括經濟部長、貿易部長安全送來杭州。


之後的故事,大家都在新聞看見,我國高規格招待巴沙爾總統,除了看亞運、遊西湖、訪靈隱寺、到大學交流,更重要是在杭州跟習主席進行雙邊會談,還到北京與國務院總理李強等會談,研究如何助敘利亞重建國家。


以為亞運會全場致敬已是最動容一幕,卻原來,感動還在後頭。


結束訪華行程,我們特別為巴沙爾一行人制定了曲折的飛行路線,避開所有不安全及美國控制範圍的國家,沿途更聯同巴基斯坦、伊朗及沙特阿拉伯三國的軍機接力護航。


回家的路,先是坐上國航包機,離開中國國境進入巴基斯坦空域後,巴國立即出動殲10戰機護航,一路伴飛到離開巴基斯坦。


飛越北印度洋及阿拉伯海一段路,是最危機四伏的,此時輪到伊朗空軍接力,護送航機沿波斯灣一路向北。


進入沙特阿拉伯空域後,再由沙特空軍接手,一直把國航專機護送到約旦邊界。最後國航由約旦再飛抵敘利亞,把巴沙爾一行人安全送回大馬士革,歷時接近12小時。


如此安排,絕對是空前的。


大國保護,加上三國軍機護航,這陣勢,是對破碎敘利亞的支持,更是對國際霸凌的回應。這畫面,讓我想起《國際歌》一句歌詞:「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


外交場上,從來都是把強國當上賓,只有我們,把全世界最弱的國家當貴客來款待。


更重要的,是敘利亞對我們的信任。試想想,一國總統的安危何其重要,巴沙爾總統不單選坐中國飛機、聽從中國安排,還帶上一家五口和重要官員,這是對中國何等信任。


一個被戰火蹂躪到體無完膚國家的領袖,沒有落寞萎靡、沒有抬不起頭,因為他們遇著中國,一個也曾在廢墟中仰望星空的國家,我們淋過雨,所以特別願意為受苦的人打傘。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好正
10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