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EP15: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從綠色亞運看大國擔當

//一場「綠色亞運」,讓我們看到一個泱泱大國,作為地球的一份子,對保護生態環境應有的使命與擔當,對世界和自然生態的貢獻!//


杭州第19屆亞運會開幕在即,中國香港派出了歷來最大規模、由940人組成的代表團,參加這項體育盛事。筆者首先在此祝願我們國家包括香港、台灣健兒在杭州賽場上一切順利,創出佳績!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首李家超就在亞運會開幕前夕抵達杭州,而筆者有幸日前跟隨參訪團,提前走進杭州亞運會主媒體中心(簡稱MMC),實地了解這個媒體記者「大本營」的真面目,也親眼目睹各主要杭州亞運體育場館,還走訪了幾個支持亞運的綠色企業,可說是「被震撼到了」。


杭州亞運主媒體中心總面積達5萬平方米,不單為記者提供舒適的工作空間,更像是一個小小的文化館,因為場內特設了一個文化展廳,集中展示杭州宋韻文化等元素,並在現場設置了茶藝、扇藝、杭繡等文化互動體驗活動。當中的生活服務區,既精致又貼心,記者們可以在此學習八段錦健身功法,預約中醫推拿、穴位保健,睏了更可以到「深睡艙」睡一睡,總體設計十分人性化。另外,場館還引入中國著名化妝大師毛戈平團隊駐場提供美容服務,讓接受媒體訪問的運動員以最佳狀態出鏡!


杭州亞運如何實現碳中和?


筆者認為最大亮點,此次杭州亞運會,包括媒體中心在內的所有杭州亞運場地,實現100%綠電供應,而所用綠電,包括來自於青海柴達木盆地、甘肅嘉峪關、黃土高原等地的光伏發電,亦即太陽能發電,也有來自於新疆哈密、巴楚等地的風力發電,通過一根根電纜點亮亞運。到底這個「西電東輸」的策略,能夠為本次亞運節省了多少煤炭能源?筆者已科普了一下,答案是超過76300噸標準煤,大概裝滿3500標準貨櫃。


「綠色」是杭州亞運會的「主色調」,但不止是政府付出的努力,不同企業也一起盡心盡力深入打造「綠色亞運」。筆者也參觀了我們亞運的官方合作夥伴汽車業翹楚吉利汽車,吉利近年大力投入研發「綠色交通」,致力減排,今次為亞運會提供電動節能和新能源汽車,接載亞運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另外,筆者也參觀了擁有近40年歷史的正泰集團,他們一步一腳印的研發光伏電,透過「西電東輸」,為亞運提供穩定的綠色能源。這些綠色企業所做的,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一場「綠色亞運」,代表著創新和未來,我們可以看見綠色中國在杭州的探索與實踐,更加重要的是,讓我們看到一個泱泱大國,對保護生態環境應有的使命與擔當!不久之前,日本政府無視國際反對,一意孤行向太平洋排放福島核污水,執意把全球變成核污染水「實驗場」,根本是極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行為。一直自詡為「負責任大國」的日本,不知他們看到「綠色亞運」會否感到有半點羞愧?


早前,筆者在亞運主媒體中心,遇到兩名來自卡塔爾記者,談起他們對杭州的印象,他們說早已有國外聽聞杭州是很美麗的城市,今次除了採訪亞運,也希望在市內多走走看看,體驗杭州的美景、文化和美食。大型運動會比賽當然是主菜,但也希望通過人文交流,讓世界更加認識我們的國家和我們作為地球的一份子,對世界和自然生態的貢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