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07:豪宅僭建不僅是違法問題,更是國安危機

//政府在解決僭建問題的同時,不可不察此問題引發的民怨,及民怨背後的推動者,因為這種怨氣,將會成為社會另一顆計時炸彈。//


那天,北角街頭有幕小騷動,一個大嬸在街角賣蕉,被食環署職員控告非法擺賣,罰款400元。


大嬸哭著求情說,我一天的生意也賺不到400元,行行好,放過我!


食環人員當然拒絕,於是,大嬸和圍觀的路人起哄說:有錢佬僭建又唔見你哋去捉……


這句話,以後將成為小市民的口頭襌,尤其當政府部門執法時。


近日,大眾話題離不開豪宅僭建,一場豪雨,翻出讓人震驚的富豪僭建現象,譬如紅山半島竟有獨立屋戶主在地底僭建了三層,清水灣有獨立屋在旁邊官地建了個私人網球場,小欖更有獨立屋在臨海官地上僭建「海上泳池」甚至私人碼頭。


人有多富,膽就有多大。


看到這些新聞,一般小市民的自然反應是:平民百姓蓋個簷蓬遮雨晾衣都要拉要鎖,富豪權貴僭建幾層樓卻無人敢過問。


有人說,這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不能怪責現屇政府;又有人說,小心僭建炸彈會演化成仇富及打地主的壞風氣,不利香港經濟發展。


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有窮人有富翁,好正常,富豪的存在是必須的,也有社會意義的,但今次大眾關注的富豪僭建,焦點不在仇富,而在「公平」二字。


正如上述那個不阻人但違法的賣蕉嬸嬸,當你依法罰她400,她就會問:那個僭建了三層的富豪,你罰了她沒有? 


所以,千萬別小看這次豪宅僭建風波,它不只是一場社會矛盾,更是一個國安問題。


想想當日,一個逍遙法外的殺人犯、一條被曲解的逃犯條例、一種被刻意放大的恐懼,就燃起一發不可收拾的黑暴。


今日藉著一宗新聞,帶出不公平的社會怨氣,再捧紅幾個意見領袖,起碼可令反政府勢力重整旗鼓。


這次配合傳媒揭發各區豪宅僭建問題提供資料的,是一個叫「本土研究社」的組織,其負責人陳劍青及黃肇鴻不斷以專家身份高調接受記者訪問,他們證據確鑿地拿出衛星圖、航拍圖來訴說富人多年來違法無罪的故事。


說的是事實,但我們也要當心說話者是誰?


在維基輸入陳劍青和黃肇鴻的名字,資料只得「維基百科目前尚未收錄」十個字,被抹掉過去的人,今天卻是打富豪旗手,是不是有點詭異?


其實,陳劍青與黃肇鴻非泛泛之輩,過去很多跟土地有關的新聞都有他們的份兒,他們更是黃之鋒的親密戰友,故要為其拼湊履歷,並不困難。


黃肇鴻本是公務員,為研究土地問題,放棄月薪五萬的優差,與陳劍青一起成立了「本土研究社」,由反對遷拆天星碼頭及皇后碼頭,到反高鐵、反新界東北發展、反機場興建第三跑道、反興建蓮塘口岸、反河套區發展、反明日大嶼等等,他們都積極參與,並且是幕後研究主力。


2014年,他們成立的「本土研究社」註冊為非牟利組織。這一年,香港發生了違法佔中。


之後,他們跟黃之鋒的「香港眾志」合作,發起一個叫「香港前途研究計劃」,遠赴英國、美國、澳洲的政府檔案館搜集與香港相關的解密檔案。他們說,要透過重組歷史,找尋出路。


2017年,陳劍青、黃肇鴻更與黃之鋒一起接受《紐約時報》記者訪問,被視作香港社運新星。


2017年,陳劍青及黃肇鴻飛往倫敦,在英國國家檔案館開始有系統的資料搜集,從香港1920年的檔案開始翻查,將解密文件一一拍攝存檔,帶回香港。


陳劍青說,他是個研究地理的人:「地理,就是地方的道理,當一個地方失去道理,我們就要義無反顧走出來捍衛它。」於是,反新界東北發展的時候,他們呼籲大家「逼爆公聽會」,高呼「撤走陳茂波」(當年陳是發展局長)。


厚厚的背景,維基竟一字不錄,今天,陳劍青與黃肇鴻卻如素人一樣出現在大眾眼前,舉起打富豪旗幟,居心叵測。


所以,政府在解決僭建問題的同時,不可不察此問題引發的民怨,及民怨背後的推動者,因為這種怨氣,將會成為社會另一顆計時炸彈。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