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EP14: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黑色核災難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意孤行向太平洋排放福島核污水,全球無辜民眾被迫參與這場將長達至少30年的「核賭局」!//


2023年8月24日香港時間正午12時(日本時間下午1時),日本福島第一桶核污染水正式排放入海,正是全球海洋生態最黑暗、最災難性的一天。可恨這個核災難仍有機會持續30年之久!


「擅自排污、背信棄義」、「沒有人有權污染海洋」、「為什麼自家的垃圾可以扔到別人家的院子裡呢?」、「我們上了(日)政府的當」、「飲食業肩負著形象受損的壓力」⋯⋯連日來,日本內外一片反對聲,但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擺出來的,依舊是那副「意見接受,態度照舊」的樣子,一意孤行向太平洋排放福島核廢水,全球無辜民眾被迫參與這場將長達至少30年的「核賭局」!


日本多項民調已顯示超過8成的受訪者,質疑日政府排放福島核廢水的解說並不充分、更擔心所導致的後果。至於那位「不誠實的推銷員」岸田文雄,最新支持率僅得33.6%,不支持率則為50%,民望斷崖式滑坡。對日本政府提出來的數據、以及所謂核污染水經過稀釋後排放是安全等說法,根本無法取信於民。


核廢水有多廢?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核污染水「已處理」、「無超標」、「安全」云云,但事實是這些核廢水某些放射性元素根本不能「被去除」,所謂「稀釋及處理」其實只是抽走部分重金屬污染物,而有害的放射性物質如「氚」、「銫」等,只會隨時間累積,而不會短時間內可分解或消失,也勢必隨食物鏈進入人體,或引致基因突變、細胞病變、和致癌。核廢水有多廢?足以廢掉一個人、一座城、甚至一個地球村!


就以「氚」為例,半衰期長達12年多,即其濃度要花上最少12年才分解到一半,但又不會在環境中完全消失。這些輻射物質就好像「波子」那樣,倒入海中只會累積、數量只會疊加上去。大家試想想,由現在開始日政府將分30年排放總共130萬噸的核廢水,即500個奧運標準泳池的水量,當中有多少粒這些輻射物質隨著水流到鄰近地區?日政府年年月月這樣把核廢水倒下去,誰能保證海洋生態、食物鏈不受影響?我們年年月月把海產、農作物吃下去,會不受影響?上月福島海灣捕獲一尾「銫」含量超標約180倍的魚,是事有巧合還是冰山一角?


把不幸轉嫁別國與海洋


日本面對的核污染水問題,是因311地震與海嘯破壞福島核反應堆而起,受影響民眾雖值得同情,但岸田政府把「不幸」轉嫁別國和禍延海洋生態實在十分不道德。而大家都知道「排污入海」也並非日本政府唯一選擇。事實上,以美國與加拿大等國為例,都是「自己的核問題,自己解決」,把核廢水排放在本地湖泊,並提醒公眾不可飲用湖水及游泳。日本國內外也有不少專家提議用蒸汽排放、新建儲罐、水泥固化等方案,但因為成本高而被否定,例如選用比較安全的固態地下掩埋,估計涉及大約200億港元的開支,而排海就是最便宜的方法。200億港元對比一個禍及全球的生態災難,日本岸田政府卻捨難取易、選擇「一排了之」,極度短視和缺德!


政治凌駕人民生命安全?


面對國內外的反對聲音,岸田政府的冷漠教曉我們,原來在所謂「民主」國家的眼中,廣大「民意」是可以如此被蔑視;保育自然生態只是虛偽的口號。在當前地緣政治的形勢下,岸田政府倚仗「大佬」美國的撐腰,膽也大起來,一個連其國內反聲音不絕的「排廢」方案,一個危害生態安全、公眾健康、人民生命安全的方案,也敢向國際社會硬推!


韓國國內群情洶湧,但基於「美日韓」聯盟的政治考量,親美的尹錫悅政府竟然為岸田政府的決定背書。至於地理最近日本的台灣島,據專家推斷這些核廢水污染物約1年左右就會流到台灣,但「倚美謀獨」的蔡英文政府卻連吭也不敢吭一聲?


在這些政客眼中人命放在哪裡?環境和生態保護只是高大上的口號?又或者他們深信在其任內核污染的影響仍未浮現、無須負上政治責任?日本這場「豪賭」,應讓大家看清誰個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奉為圭臬,誰個口是心非。但是我們不能放棄繼續爭取日本停止「排毒」到海洋、更要盯緊日本政府排放「毒水」的情況,做好監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