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事過境遷」就不追究段崇智? 與金耀基商榷中大改革

//三名立法會議員提出的修例草案,只是修改對中大的監督架構,這是由於社會無法追究中大管理層的錯誤行為。//


香港中文大學的管治為人詬病,管理層長期自把自為,校董會在「校內」人士比「校外」人士多的「獨特」設計下,早已失去應有監督能力。有目及此,三名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早前提出修訂《香港中文大學條例》,改組中大校董會;有關做法,引起一直「無王管」的大學管理層和校董會內「保皇黨」不滿,近日中大前校長金耀基在與傳媒茶敘時罕有發聲,提到「不應用如此的政治方式干預中大」。金耀基是社會學泰斗、學貫中西,筆者甚是尊重,然而他今次「干預」之說,明顯未能反映事實,值得商榷。


立法會並無干預中大管理


據媒體報道,金耀基本人不反對改革校董會,惟他所指「政治干預」中大,卻不是正確的陳述。事實是,立法會並沒有干預中大運作,三名立法會議員提出的修例草案,只是修改對中大的監督架構校董會,這是由於社會以往長期無法追究中大管理層的錯誤行為,從更換校徽事件、校長段崇智閃電續約事件,甚至是近日「爆出」的校董會主席查逸超被架空事件,所有問題都明確指向,中大的管治問題並非一朝一夕發生,更加不是孤例。


金耀基對媒體說,政府干預中大的觀感不好,會成為國際醜聞。然而事實剛好相反,正因為政府沒有干預,幾名議員校董才會出手提案;事實證明,中大早已失去「自癒」的能力,管治已經病入膏肓,立法會難道還有不動手術之理?查逸超透露自己被架空,校董會議程竟然由副校長兼校董會秘書吳樹培一人決定,在此前提下,如果立法會還不出手,就是失職了。


「過去式」不是開脫理由


中大成為國際醜聞,是因為2019年的黑暴事件被稱為「暴大」,而背後姑息養奸的,就正是中大校長段崇智。他站在暴徒一方、全面相信「假新聞」,批評警察執法暴力,卻對包括中大學生在內的暴徒惡行置若罔聞,這些劣行,可不是一句「過去式」就為他開脫。是的,反修例暴動已成「過去式」,但近日立法會對中大的修例會議,段崇智卻選擇三次缺席,社會上不少人都發聲,認為修例對中大極其重要,但作為校長的他,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這也難怪,為何一直有人狙擊段崇智。


立法會目前所做的,其實就只是「撥亂反正」,中大依然由中大管理層負責,但重點是「要問責」,金耀基教授如果認為段崇智沒有不是,不如用自身的校長經驗,對比一下段崇智現在的行為,真的沒有問題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