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97:灰燼後的陰謀論

//夏威夷毛伊島山火疑點重重,到底有無陰謀?大家點睇?//


今天,跟大家說一個陰謀。


既是陰謀,當然沒答案;既是陰謀,當然有很多疑團。我只想把疑點列出,由得大家自行判斷,是否相信這陰謀。


夏威夷毛伊島的山火,瘋狂燒了六日,終於停止。新聞所見,小島儼如被炸彈狂轟,一切化成灰燼,原本的人間天堂,已成恐怖煉獄。過百的死亡數字仍不斷上升,還有千多人失蹤,二千多幢建築物被摧毀。


島民除葬身火海,也因為猛火圍攻無處可逃,被迫跳入大海,於是毛伊島的海面也遍布浮屍,美國官方形容,毛伊島「整體性被毀滅,是美國現代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火災」。


災後,當然要深入調查大火滅島原因,官方說法是大風吹塌電纜,引起火災,適逢遇上颱風,再將火勢急速蔓延,導致毀滅性破壞。


然而,風風火火之後,災民及夏威夷原住民提出憤怒控訴及質疑,令這場大火徒添陰謀味道。


疑點一:


任何災難,總會見到有人救災的畫面,但這次毛伊島的山火比較奇特,燒了六日,大家很少看到救火救人的畫面。


在夏威夷駐紮的美軍其實有六萬,近在咫尺有美軍基地、美國海岸警衛隊,他們在火災發生後完全按兵不動,不參與任何救援,任由大火瘋狂燃燒了幾日幾夜。


疑點二:


夏威夷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戶外警報系統,但在最需要它的時候,卻全部同時失靈。災民說,大火發生時,市內沒一聲警報,大家都是在手機上得知火災,許多人不知大難臨頭,都走避不及。


疑點三:


毛伊島是夏威夷著名渡假勝地,美國很多富豪都在那裡買下別墅。這次巨災的火舌卻像長眼睛似的,被焚毀的區域主要是原住民及平民百姓的居住地,富豪別墅區卻幾乎毫無損傷。


疑點四:


當地居民對記者說,美國一些大型企業一直想開發毛伊島成為富人渡假區,不斷來這裡向原住民收地,但因價錢不合談不攏。沒多久,毛伊島就發生滅島式山火。


一個叫「夏威夷住房的未來」(Housing Hawaii's Future)的非牟利組織負責人向美聯社記者說:「許多來自美洲大陸的人,用高價在這裡購買房屋,某種程度上是取代了這裡的原住民。」現在毛伊島西海岸一套普通住宅售價已漲到100萬美元,一般原住民根本無法承擔。


據「福布斯之家」的資料,夏威夷居民平均要將收入的42.06%用於租金,比例是美國所有州中排第一。於是越來越多夏威夷原住民被迫遷往其他地區。2021年的人口普查,夏威夷的原住民只剩下30.98萬,來自美國其他州的外來人反而有37萬。


檀香山市議會主席湯米·沃特斯(Tommy Waters)本身是一位夏威夷原住民,他說:「沒有夏威夷人就沒有夏威夷,但令人難過的是,夏威夷人已負擔不起在夏威夷生活。」


疑點五:


早陣子,有人再次鼓吹夏威夷獨立運動,聲稱要脫離美國統治,然後,這裡最漂亮的旅遊島就毀了。


說完疑點,也說說美國對災難的反應。


由受災程度及死傷數字看,這次大火的災難程度不比911低,但美國本土的新聞倒沒有轟天關注,美國總統拜登在夏威夷哀鴻遍野的時候,仍按原定計劃到達拉華州的海灘渡假。有記者請他對災難表態,拜登竟無情地說了句:「不予置評」。


當地居民氣憤表示,沒看到聯邦政府帶來什麼幫助,來救助的基本都是志願者。美國主流媒體關注的竟是失蹤的3000多隻寵物,還重點報道了一隻貓被拯救的過程。


悲劇之下,疑點重重,有沒有陰謀?是什麼陰謀?大家各自思量。但利益下、政治下,人民永遠都是被犧牲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