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質疑國安處查通緝犯家人 「商界猛人」無知定故意?

//「商界猛人」應譴責那群「現代漢奸」通緝犯,而不是為了自身利益而站到去歪理的一方。//


國安處近日馬不停蹄,接連訊問部分國安通緝犯的家人,釐清眾人是否仍然跟通緝犯有任何形式的聯繫。國安處的行動,固然引來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媒體的大力攻訐,這一點都不出奇;惟最奇怪的是,竟然有聲稱「熟悉官場運作,經常與外國企業打交道」所謂「商界猛人」,不單不支持國安處的緝捕行動,更私下向香港媒體「放風」,質疑國安處高調的動作或惹來反效果。對於類似的「憂慮」,筆者實在按捺不住,必須回應。


擔心國安處行動有反效果


有香港媒體今日在一個專門報道政壇耳語和消息的專欄上指出,有「商界猛人」表示,警方針對被通緝者家屬的做法,容易令人覺得當局捉弄無辜市民,影響外界觀感。該人又認為,警方若要調查被通緝人士去向或有否接受他人金錢資助或協助,大可密切監察其家人一舉一動及資產變化,甚至「勾(電話)線都得啦」,毋須高調上門。報道又指,該名「商界猛人」提醒,國安處的「高調行動」或有反效果,例如給予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把柄,推出針對香港措施時更加振振有詞云云。


對於「商界猛人」聲稱,國安處的行動會令人產生「捉弄無辜市民」的錯覺,筆者對此當然不會否認。然而「錯覺歸錯覺」,作為社會上理性的一群,我們都知道訊問通緝犯家人,由始至終都是正常的刑事調查程序,尤其當涉及一些已經潛逃境外的通緝犯,這做法更是平常中的平常。


依法調查不容質疑


再者,對於該名「商界猛人」聲言,警方可用「勾線」的手法代替訊問;筆者倒想知道,「商界猛人」怎知道警方有沒有「勾線」?警方訊問通緝犯的家人,可以是手上已經有一定的證據,也可以是希望從通緝犯家人處問到更多的線索;刑事調查去到什麼階段、要用什麼合法的手法去調查,只有執法部門知道,反正國安處一切都依足法律程序,行動合乎法治原則,試問外界還可以置喙些什麼?


關於「商界猛人」擔心國安處的行動會成為美國等西方勢力的「把柄」,甚至引來制裁。老實說,這根本就是偽命題;西方國家自從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起已不斷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若按此思路,豈非連《港區國安法》都不應該有?因為怕西方制裁,所以不去執法,這豈不是正中西方勢力下懷?


美國調查通緝犯家人


為了追捕國安通緝犯,美國在調查過程中同樣會訊問通緝犯的家人。「踢爆」美國全球大規模監控行動「稜鏡計劃」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當年在香港「爆料」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就曾到訪其父親及繼母的住所。訊問之餘,據斯諾登的父親所述,FBI探員亦要求他去莫斯科探望兒子,但最終被其拒絕,原因是他需要了解FBI這要求的更多細節。美國同樣都會訊問國安通緝犯的家人,試問又有何資格對香港說三道四?


我們必須承認,一般市民對國安處行動有疑問,一點都不出奇。但像「商界猛人」般的有識之士,好應該向外多作解說,解釋國安處的行動都是依法而為,絕不是針對無辜市民,同時更要譴責的,是那群「現代漢奸」通緝犯,而不是為了自身利益而站到去歪理的一方。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