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又要制裁又想對話 美國荒謬外交「神邏輯」

//美國要是真想美中關係回暖,就必須返回正途,徹底放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的固步自封。//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將於這數天(5月31-6月4日),應邀出席第20屆香格里拉防務對話會,並對新加坡進行訪問。而在對話會期間,李尚福將以「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為題作大會發言,又將會見有關與會國家的代表團團長。但美國政府表示,國防部長奧斯汀提出,在新加坡與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但要求已經被北京正式拒絕。


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不斷推出與盟友圍堵並打壓中國的錯誤對華政策,令美中關係持續惡化,雖然去年11月,中美兩國元首在印尼舉行會談後,中美關係出現回暖跡象,但美國今年二月派戰機擊落因不可抗力而飄入美國領空的中國汽球後,兩國關係再次掉落至谷底。拜登前個周日在日本會見傳媒時,曾放話稱美中關係快將「解凍」,又聲言美國政府正研究撤銷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實施的制裁令,但拜登又再一次失信,在國際傳媒面前講大話。


奧斯汀約晤李尚福 已遭拒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近月來多次表示,希望與主管中國防務的官員接觸,但都不獲回應,他又多番揚言,制裁不會阻止李尚福與美國的同行官員舉行正式會晤,制裁也不應該成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軍事對話的障礙。華盛頓官員這套與別國交往的邏輯,實屬世間罕見,美國一方面要制裁別國的官員,卻又指名道姓地要與這名被制裁的別國官員對話磋商,還說「無妨」!這不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是霸權欺凌。


事實上,中方早已表明,只要制裁仍然存在,兩國防長就不適合舉行會議。美國國防部官員向《華爾街日報》等媒體指稱,中方早前已拒絕奧斯汀的會晤要求,是一個異常直率的信息。其實自拜登執政以來,美方說一套做一套,再多的會晤磋商,都沒有意義。


有美國智庫分析認為,美國是在特朗普執政時,於2018年對李尚福實施制裁,而白宮要撤銷制裁令,必須事先通知國會,拜登在現階段急於尋求共和黨控制的國會通過提高債務上限決議,因此不希望節外生技。但中方決不可能接受這一套藉口。


「解凍」 是否到此為止?


拜登聲稱美中關係快將「解凍」已超過一星期,但人們可以見到的中美接觸,是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達華盛頓;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利用到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的機會,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及貿易代表戴琪會談,雙方進行了「坦誠、專業、建設性的交流」,中國並向美方提出一系列「重點關切」,並未觸及合作問題,僅此而矣,所謂的「解凍」,是否到此為止?


解鈴還須繫鈴人,導致中美關係惡化至今天的地步,完全是美國一手造成,美國要是真想美中關係回暖,就必須返回正途,徹底放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的固步自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