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一紙宣言將南韓核武化 美國製造地區緊張​

南韓總統尹錫悅國事訪問美國,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召開峰會後,雙方簽署並公布《華盛頓宣言》,美方強調有關的《宣言》是給予南韓的核保護傘,加強對北韓核打擊的延伸威懾,以換取南韓不尋求發展核武,美國就承諾定期派出載有戰略導彈的核潛艇停靠南韓。美韓雙方發表的《華盛頓宣言》,無異於把朝鮮半島局勢恢復到80年代冷戰高峰時期,加劇地區緊張形勢,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南韓面對北韓的導彈威脅和強大核武力量,早有自行發展核武的聲音,尹錫悅在華盛頓期間,曾表示與北韓的和平將須透過實力來達成,南韓可以透過壓倒性力量優勢來實現和平,而非基於對方善意的虛假和平。但南韓依靠美國的核武延伸威懾,是否就可以免於受到核武攻擊?


尹錫悅向美國奉上國家安全自衛權


根據《華盛頓宣言》,南韓將繼續保持其無核國現狀,仍然遵守其已簽署的《核不擴散條約》;美國將在南韓部署戰略彈道導彈核潛艇,並且在北韓如發動核攻擊時,立即進行雙邊總統磋商做出反應。這也就是說,南韓一旦受到核武攻擊,美韓之間可以進行 「總統磋商」,以決定是否同樣以核武作出還擊,但按下核彈發射鍵的最後決定權,仍是握在美國手上。也表明了南韓沒有獨立自主保護國家安全的自衛權。這份所謂聚焦延伸威懾的《華盛頓宣言》,將令美國在冷戰40多年後的今天,可以首次派核導彈潛艇停靠南韓,令美國的核武威脅,擴展至東北亞地區。


對於美國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機動部署戰略導彈一事,中國外交部指出,美方為實現一己地緣私利,置地區安全於不顧,執意在半島問題上借題發揮,製造緊張。美方的做法充斥冷戰思維,挑動陣營對抗,破壞核不擴散體系,損害其他國家的戰略利益,加劇半島緊張局勢,與半島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美韓雙方拿台海問題說事 中方堅決反對


而拜登與尹錫悅會談又提到,須維持台灣海峽和平,反對單方面改變印太地區現狀,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已約見南韓駐華使館公使,就美韓聯合聲明涉華錯誤表述提出嚴肅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強調中方在台灣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敦促韓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南韓總統尹錫悅今次訪美,不管在國家安全與經濟貿易上,已完全按美方的規劃選邊站,一紙《華盛頓宣言》已把尹錫悅耍得團團轉,這也許是南韓自己的選擇,但韓方絕不能為討美國的歡心,就在涉台問題上作出錯誤表述,拿台海問題說事,必須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否則南韓的利益,將會得不償失。 ​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