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64:一杯酒、兩個夢、兩國情

//馬克龍這杯紅酒背後的故事,不單是兩個年輕人的夢,更是築起了兩國友誼的橋。//


有朋自遠方來,任何人都會拿最好東西出來給客人觀賞、享用。於是,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三天,我們看到他聽琴、品茗、遊園……每個行程,定必經過精心策劃。


不過,其中有一環,我就覺得非常藝高人膽大。


如果問大家法國讓你想起什麼?相信,紅酒必然是其中一個答案。要款待法國總統,我以為,領導人一定會收起紅酒杯,拿出國宴級醬香茅台來讓馬克龍體驗另一種品酒境界。


誰知,領導人就是讓你意想不到,4月7日,習主席在廣州松園宴請馬克龍,不單以紅酒招待,還是用我們寧夏釀造的國產紅酒。


尋常人心態,就是不敢在王羲之面前寫字,不敢在梵高面前說畫,但今天我們敢在法國總統面前遞上自家製紅酒,正是民族自信的一種體現。


馬克龍飲的紅酒出自寧夏「西鴿酒莊」,酒齡很短,酒莊2017年才成立。


酒莊的推廣大使是個法國女子陳仙妮,陳仙妮原名克麗斯泰勒,出生於著名葡萄酒產區法國勃艮第,從小耳濡目染,對葡萄酒非常熟悉。大學時,她選了中文專業,老遠從法國跑到中國這遙遠的國度來唸書。


「2007年,我來到中國,在四川大學唸書,改了個中文名字叫陳仙妮。我的愛好除了愛葡萄酒,從此還多了火鍋、燒烤和麻辣燙。」陳仙妮曾這樣向記者介紹自己。


畢業後,陳仙妮決定留在中國,把愛好變成職業,先後做過法國酒莊亞洲區代表、法國羅納河谷產區中國區銷售經理等職,主要是把法國優質紅酒推廣到中國銷售。

2019年,陳仙妮從深圳來到寧夏,在賀蘭山東麓的西鴿酒莊認識了莊主張言志,這個北京來的小伙子,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畢業生,因為愛紅酒,專門跑去法國苦讀三年,拿了個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學院專業釀酒師的資格回來,他立志要釀出世界水準的中國葡萄酒。


兩個年輕人,來自兩個不同國度,為了織夢,一拍即合,一個釀酒,一個賣酒,陳仙妮說:「在這裡,我的人生發生了逆轉,從前我把法國葡萄酒推廣到中國;現在,我要把寧夏的葡萄酒推廣到法國甚至全世界。」


陳仙妮說,賣酒多年,卻願意在寧夏這片戈壁荒漠重頭開始,是因為被張言志打動,他說:「世界上成熟產區很多,但從零起步創建一個葡萄酒大區,除了這裡,你還能找到第二個嗎?」

夢想,果然成真。


今日賀蘭山東麓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釀酒葡萄集中地,種植面積約佔全國四分之一,年產葡萄酒1.3億瓶,總產值達261億元。葡萄酒產業每年亦為寧夏農戶提供12萬個職位,寧夏能脫貧,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發展了紅酒業。


至於陳仙妮的西鴿酒莊出產的葡萄酒,更被聯合國總部代表餐廳列入採購單,在多項專業品鑑評分中位列國產酒最高分,難怪今次夠膽在法國總統面前試劍。


今天的陳仙妮不單賣酒,還教酒,她現在是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教育學院的法方院長,學生都是葡萄酒行業的從業者、愛好者,以及產業鏈上的相關人員。陳仙妮說:「中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處處有夢想。」


馬克龍這杯紅酒背後的故事,不單是兩個年輕人的夢,更是築起了兩國友誼的橋,如同眼前馬克龍跟習主席碰杯那幕一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