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中國展現外交風範 美國只懂陰謀霸道!

//咩叫大國擔當?美國睇到了嗎?//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已言明,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也正因如此,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話語權,越來越受到各國的重視,但這個事實,卻令美國感到擔憂,認定是中國在搞地緣政治,威脅到美國的安全。


中國早前成功斡旋伊朗與沙特復交,令中東局勢出現新的和平曙光,中南美洲多個國家相繼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這一切政治現實,無不令美國感到如芒在背,坐立不安。而在俄烏糾紛問題上,中國亦不是旁觀者,中方一直勸和促談,亦令美國及其盟友咬牙恨齒。


中國斡旋俄烏衝突 勸和促談


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昨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通電話,斡旋俄烏衝突,秦剛指出,中方對危機延宕升級並可能失控感到憂慮,希望各方保持冷靜理性克制,盡快恢復和談,推動重返政治解決軌道,希望烏克蘭同俄羅斯為對話談判保留希望,不要關死政治解決的大門;中方將繼續為停火止戰、緩解危機、恢復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而庫列巴就指出,中國不僅是烏克蘭的重要合作夥伴,更是國際事務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大國。


美國痛恨中方不加入制裁俄羅斯,自去年俄烏戰事爆發以來,不斷污衊中國向俄方提供致命武器,完全一副黨同伐異的咀臉。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揚言有意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美國政府為台灣發聲要求洪都拉斯收回成命之餘,拜登更派出美洲事務特別顧問多德,急忙前往洪都拉斯及巴拿馬訪問,試圖力挽狂瀾。美國官方喉舌《美國之音》的報道指,洪都拉斯拋棄台灣,是中國在拉丁美洲影響力日益增強的另一跡象,已引發美方更大的地緣政治擔憂。


美國「陰謀論」入腦 無可救治


報道引述美國和平研究所的數據指,由2005年至2020年間,中國在拉美的投資超過1300億美元,該地區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也大幅增長,預計到2035年將超過7000億美元。而這種投資已經轉化為中國崛起的力量和越來越多的盟友。


把互利合作視為中國進軍別國的武器,美國的「陰謀論病毒」已恐怕已病入腦髓,無可救治。美國將其視為後園的中南美洲國家當作附庸,輕視這些國家的生存權,但卻又不容別人染指,是霸權霸道至巔峰的表現。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強調,任何國家追求現代化,都應該秉持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走在前面的國家應該真心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什麼叫大國擔當?美國看到了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