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美國借「氣球事件」密集打台灣牌

//如果美方繼續執意借題發揮、炒作升級、擴大事態,中美關係難有突破之餘,對世界局勢也是百害而無一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德國慕尼黑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非正式接觸,王毅批評美方處理「氣球事件」的手法匪夷所思甚至歇斯底里,若美方執意借題發揮,中方必將奉陪到底。而就在中美因氣球事件而關係持續緊張之際,美方就密集打台灣牌,秘密安排台灣的謀獨高層官員到美國,商討「外交及安全事務」,勢令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台灣的「外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本周率團訪美,到位於弗吉尼亞州的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與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會面,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屆時亦會出席。而長期參與中國及台灣事務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資深主任羅森柏格亦即將離任,轉職AIT的下一任主席,預料她也會與吳釗燮等一行見面。


圖製造新一輪中美糾紛


吳釗燮與顧立雄秘密前往美國,與白宮及政府高層展開國安對話,美方只認為是美台之間的「特殊管道」安排的一環,用於處理安全議題,屬不公開的「秘密會談」,但美國在「氣球事件」後頻密利用台灣搞小動作,不得不令人警惕是美方刻意製造新一輪的中美糾紛,美國在「一中原則」下,近期踩紅線的行動不少,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上周就秘密訪台,事後美台雙方都拒絕作出說明。


另一方面,美國調派原白宮國安會議的資深主任羅森柏格大接任AIT主席,是作出進一步加強與台灣發展雙邊關係的準備,羅森柏格在白宮任職期間,主責是美台非官方關係,AIT主席過去一段長時期都是務虛職位,但羅森柏格接任這個職位後,將會根據美方長期對台政策,擴大及深化雙邊接觸。 


「台獨」分子驅使台灣走向獨立之路越來越急,而美國對台灣的誘導行為亦越來越明顯。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全美公共廣播電台」訪問時,就將台海兩岸問題無限擴大化,他表示,俄國的軍事侵略引發各國憂慮,而威權擴張情況也發生在印太地區,特別是中國大陸的野心及行動已不僅限於台灣,也擴及東海,甚至突破第一島鏈到南太平洋,具體事證是中方已與所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吳釗燮又表示,美國是台灣最可靠的安全夥伴,美方對台灣的支持至關緊要。吳釗燮不單是「台獨」頑固分子,其漢奸咀臉,在訪問中亦顯現無遺。


美國會兩黨反華議員訪台


在美中緊張關係未見轉彎的情況下,美國民主及共和兩黨的國會眾議員又澆油添火,眾議員康納、岡薩雷斯、歐清傑和傑克森周日率團抵台訪問5天,明日將與蔡英文會晤,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團中有多人是美國新一屆國會剛成立的「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的成員,是為對中方尋釁滋事和僭越拜登外交政策權而成立的委員會,對美中關係的良性發展,只會有害而無利。


中美關係自去年11月兩國元首在峇里島對話後,本已出現緩和跡象,但美國卻不改弦易轍,放棄邊對話邊打壓的策略,更利用普通一個飄過界的氣球大造文章,將對抗尖銳化,令原已緊張局勢急劇升溫。中國已作出聲明,如果美方執意借題發揮、炒作升級、擴大事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