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人工智能研發比拼 中國完勝美國

//中國在人工智能發展以及論文質量都遠勝美國,難怪前美國國防官員警告,美中之間的AI之戰,中國已經取得勝利!//


51年前參與主導美中建立正常外交關係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雖已年屆百歲高齡,但健康良好、思路清晰,仍然很關心美中關係發展,他日前以視像方式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講話,指出美中兩國不僅在發展人工智能(AI)方面有競爭,也都是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中美雙方都有必要採取有限和具體的措施,來改善世界上這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從長遠來看,華盛頓和北京應該權衡兩國發生衝突的風險。


基辛格警告美中激烈競爭將禍延全球


美國總統拜登為了打壓中國的科技發展,企圖在晶片製造技術上領先中國5至10年,去年推出晶片與科學法,禁絕中國取得最新的晶片產品和技術。但基辛格在論壇上所講的是人工智能,而不是晶片科技。這中間是否有不同呢?基辛格講話的重點是最高新科技和大殺傷力武器的競爭,將會令全球受損。


晶片製作,本質上是高科技體現在產品的工藝層次,除了研發出更精細的制程之外,不能令晶片本身自動產生更多變化的功效。晶片的上游發展平台是科技設計和理論認證,而人工智能的研發,才是各國目前最殷切的冀求。《日本經濟新聞》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在人工智能研究領域,中國已成為冠軍,研究論文的數量和質量都遠遠超過美國。


《日本經濟新聞》與荷蘭科技學術信息出版公司愛思唯爾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自2019年在人工智能論文的質量方面躍升至世界第一以來,中國已明顯超越排名第二的美國。有關的調查研究了過去10年,世界各國人工智能論文的數量與質量,發現人工智能的全球論文數量從2012年的約2.5萬篇增加到2021年的約13.5萬篇。來自中國的論文數量尤其引人注意,2021年中國的人工智能論文數量是美國的約2倍,為4.3萬篇。


調查指AI 研究中國會持續領先


在論文質量上,中國也佔優勢,該調查顯示,以「被引用數」進入前10%的論文數量作為論文質量指標,中國於2019年已超過美國,位居世界第一。 2021年,中國在被引用最多的論文中佔7410篇,比美國多出70%。中國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領先勢頭可能還會持續,並預計到2030年,中國可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很容易被應用到實際,因此,可以預料未來中美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競爭將會十分激烈。


事實上,美國國防官員前年已高調警告,指出美中之間的AI之戰,中國已經取得勝利。提出警告的是美國國防部空軍第一任首席軟件官沙朗(Nicolas Chaillan),他直指「我們(美國)在未來的15到20年內沒有足以抗衡中國的競爭力。這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了。」沙朗更因軍方高層不願意面對現實,在研發人工智能方面不肯急起直追憤而辭職。沙朗稱美國的國防開支比中國多三倍,但錢卻花在錯誤的領域,而官僚主義和過度監管更阻礙了五角大樓急需的變革。 


美國為了保護「世界第一」的霸權地位,千方百計打壓中國正常發展,美其名為「激烈競爭」,但政策方向一再錯誤,可以預料「大敗收場」將是美國鷹派政客唯一得到的結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