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35:幾個燈泡反映出來的心態

//民生無小事,大家多做一步,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踏入除夕周,相信許多人都忙於辦年貨,逛年宵市場買年花,是指定動作,全港15個年宵市場亦於今日正式開幕。


眾所周知,年宵攤檔都是臨時檔位,競投激烈,以維園年宵市場為例,今年每個檔口的平均成交價是31500元,做6日生意就要付出過萬租金,半點也不便宜。


正如你要租樓,付貴一點租金,當然是希望房子五臟俱全,不用你再花時間去拉電線、鑿水喉,然而,政府今年的年宵花市卻出現了有檔口沒照明的問題。


位於上水石湖墟的年宵市場上周末開始讓檔主進場佈置,有檔主發現,今年跟往年不一樣,就是檔內沒拉電線,整個年宵市場就只靠遊樂場原本的大光燈作照明。


擺地攤賣桔的當然不受影響,因為他們一般都把盆桔放在露天的地上讓客人挑選,但其他賣花的檔口就有問題了,因為年花都是放在有帳篷遮蓋的檔口內,一入夜,沒照明,檔內烏燈黑火,如何吸客?


「誰想過租個舖回來會沒電架!」一班檔主心急如焚,立即找承辨商理論。承辦商是負責全港花市的電力接駁,檔主要另付電費,年年如是,區區都有,然而,今年食環署卻不讓承辦商在石湖墟花市拉電線。


沒電之外,還沒廁。


6天的花市,花農及顧客如要去廁所,只能移玉步到附近商場,因為石湖墟遊樂場原本的公廁正在維修,明知之後6天這裡會人山人海,卻沒有人想到要在這裡安置幾個流動公廁。


沒照明、沒廁所,還有兩天就開市,加上這兩天是政府部門不開工的周末,花農決定,找食環不如找記者,於是立即向幾家報館報料求助,由記者去找食環署質問。


鬧上報紙,食環署果然火速處理,周末立即派員來加裝幾個流動廁所,並替花農拉臨時電線、每檔掛上燈泡,不過就向花農丟下幾句晦氣話:「你哋搞到我今晚團年飯都冇得食!」


花農氣憤反撃:「你可知道,為這幾個燈泡,你少吃一頓飯;但沒這幾個燈泡,我們全年冇飯食啊!」


我朋友是其中一個受影響花農,他懂門路找議員,一發現問題就聯絡幾位立法會議員的助理,結果,只得一個回覆說:「你的情況,應該不屬我們工作範圍,建議你找零售界議員問問。」


朋友向來撐建制,但今次遇事求助,卻熱臉貼上冷屁股,他感觸地說:「人家反對派能成功贏取民心,是有原因的。今次我聯絡了3位立法會議員助理,不是沒影就是拋波,至今沒一個人來過,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是整個花市所有花農的問題啊,換了是反對派,早就撲出來聯合花農召開記者招待會了。」


由官員到議員,都是不踢不動心態,90個議員,席位是多了,但市民求助的門卻少了,做來做去、見來見去,都是好打得那幾個,其他的?連名字都叫不出來,老百姓遇事可以往哪裡求助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