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原姿晴:大學不是獨立王國 「山寨王」文化須摒除

各位網友,今日想跟大家談談我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學。中文大學上周宣布更新校徽,鬧出軒然大波。管理層作此重大決定前,竟沒有正式諮詢負責決定中大事務、方針及職能的校董會,更加沒有廣泛諮詢大學各持分者,如我們這些校友,也是看新聞才知悉。經過一番折騰,校方近日終於決定轉回舊版校徽,意圖盡快平息風波。作為中大校友,筆者認為事件絕不能就此輕輕放下。接連的風波,一再凸顯中大管治存在極大問題,大學管理層猶如「獨立王國」,若不來一場刮骨療毒,問題必將繼續浮現,整所大學亦難有翻身之日。


中大豈是「獨立王國」


中大上周突然公布新版校徽設計,社會隨即議論紛紜,有人質疑究竟應不應該更改校徽,不少人也對新校徽設計點評一番,然而筆者認為重點並非在於新校徽設計好不好看、能否改善學校形象。更值得我們深思的是,作為大學的象徵和標誌,更新校徽對大學來說肯定是一件大事,中大管理層卻選擇繞過校董會,來一個先斬後奏,把校董會視為橡皮圖章?校長段崇智反而成了「獨立王國」的「山寨王」,事情由他說了算?


破壞容易,建設難。中文大學創校先賢,以發揚中華文化為使命擔當,這個優良傳統,近年逐漸褪色。近年接連發生的事件,包括任由學生在校園範圍展示「港獨」橫額及相關物品、容許學生在未經申請的情況下,在校園公眾地方展示有政治含義的雕塑,以至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中,整間大學淪為戰場。暴徒大剌剌地在校園範圍製作數以千計的汽油彈、到處放火、佔領二號橋向經過車輛及警方放箭等畫面仍記憶猶新。中大淪為「反中暴徒培訓基地」,發揚中華文化的使命未見履行,「暴大」之名卻已不脛而走,校方有認真看待及處理這些合理的批評嗎?以段崇智為首的管理層,當時盲目包庇及縱容學生甚或闖入校園的暴徒,有為這些問題深刻反省及道歉嗎?


中大亟待刮骨療毒


雖然問題多多,惟中大本來亦未至於藥石罔效,只要立刻改革校董會和更換大學管理層就可以改善了,偏偏數月前,時任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及其領導的校董會,不知為何竟急急續聘段崇智任中大校長,再加上近日的「校徽風波」,筆者大膽直言,中大已是奄奄一息,再不檢討整頓,只會步上沒落的不歸路。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裡說的「大學」,雖然不是現代意義上的大學,但道理卻是殊途同歸。大學若然不能令學生彰顯人類與生俱來光明美善的德性、不能使學生革掉舊習陋習、不能令學生達到至「善」的境界,那麼這間大學,縱有卓越的學術及科研成就,仍沒資格被稱之為一流大學。公關形象工程,無法令中大耳目一新,唯有徹底檢討整頓革新大學的管治作風與文化,中大才會有成為世界頂尖大學的可能。筆者主理過不少公關宣傳項目,中大這次重新「包裝」的工程,可謂弄巧反拙。奉勸中大管理層,先要搞好個「底子」,才去說「包裝」。沒有冼心革面的決心,再厚的皮,遮得一時,也遮不住繼續由心腐爛出來的「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無敵段,浪費金錢,而罪魁禍首不是無敵段,是校董,其校董怱怱与無敵續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