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55:一個政策,一場人性試煉

//當勞資雙方中間多了一個令大家都不想蝕底的誘因,人性的醜惡就會顯露,不單難再有愛,從此更會多了計算、猜度//


小時候唸書,老師常常要我們填相反詞,譬如:美與醜、黑與白……也許,幾十年後,孩子唸書時要填的相反詞,會多了這個:勞和資,僱員與僱主。


我爸爸在同一間公司做了五、六十年,從前這種行為叫忠誠,現在的說法是「戇居」,今時今日,哪會有人這麼笨一世做死一份工?廣東人有句話:魚唔過塘唔肥,更何況,遲些還會取消強積金對沖。


看到這裡,大概好多人開始頭痛,部分人更會離場,取消強積金對沖,關我乜事?


香港人耐性有限,強積金已是複雜事,強積金對沖開始聽不明,還要取消強積金對沖?懶人包都沒興趣看,於是,一項很重要、關乎社會上所有打工仔與老闆關係的改變、星期三就要在立法會三讀的議案,社會上探討的聲音卻少之又少。


我有很多小老闆朋友,開食肆的、做零售的、經營旅社的、搞公關公司的、做環保事業的……說起這個「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都叫苦連天。這幾十年香港人喜歡創業,小老闆總有一個喺左近,他們跟壟斷生活的大地產商不同,中小企的各適其式其實是撐起香港的經濟活水。


當然我也有更多打工仔朋友,勞工階層永遠是社會最大部分,也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他們是一顆顆螺絲釘,螺絲釘為建設社會勞碌大半世,政府應該為他們建構一個好好的生活保護網。然而,因為香港沒有健全的退休保障制度,於是這責任就落在老闆身上,使本質上已對立的勞資關係,愈走愈遠,如果,再加上「取消強積金對沖」,更是一場人性的試煉。


為何這樣說?首先,就要了解「取消強積金對沖」是什麼。剛才說過,因為政策複雜,在此解說恐怕要花了一千字,所以我借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的計算例子,讓大家看看此新政策給一個小老闆帶來的後果:


一個月薪22500元的員工,如果老闆要解僱他,或者公司結業要遣散他,舊政策下,老闆除了要付足一切賠償及一個月代通知金,在強積金對沖下,老闆還要多貼15000元補貼長期服務金。


然而新制取消對沖,即是說,這個做滿10年的員工,老闆要炒他或遣散他,就要付足15萬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一個15萬,10個就150萬,還未計其他薪酬及租務賠償,於是,一個只有十來廿人的小企業如果要結業,新制度下老闆就只剩破產一途。


對員工來說,也是扭曲價值的,因為如果你在公司做滿10年想轉工,自己辭職,斗零也沒有;但搏炒的話,老闆炒你就要賠你15萬長期服務金。這種賞惡罰善的政策,間接鼓勵打工仔搏炒。


你有張良計,老闆也有過牆梯。為免加重財政負擔,除非是一些「冇你唔掂」的工種或人才,一般低技術人員,老闆一定不會把他們僱用超過10年,職場內再沒有老臣子這回事。


人很現實,打工仔不會嫌錢多,老闆也不想多付錢,當勞資雙方中間多了一個令大家都不想蝕底的誘因,人性的醜惡就會顯露,勞資之間,不單難再有愛,從此更會多了計算、猜度。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