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52:移動的文宣

//當一個巨頭坐牢了,輩出的新人就會冒起,他們會用另一種模式去反國家。搞文宣是建制派的最弱項,也是我們要急起直追的方向。//


黑暴之後,建制派的檢討和反思,一定有個嘆息的環節,就是失敗的文宣。


無可否認,也毋庸置疑,反對派文宣比我們高好多好多班,他們的宣傳高質、浪漫、吸睛、有創意,更重要的,是立體的、全方位的。他們的文宣不單只有文字、圖像、視頻,還有產品、時裝、食物、生意……


譬如說,他們的茶餐廳夠膽賣「光復套餐」,他們的T恤會有親子裝寫著「生於亂世」,我會形容這些為:移動的文宣。


貼滿連儂牆的雪糕店、茶餐廳、珍珠奶茶店,梗有一間喺左近;穿著黑暴圖騰T恤的人,迎面總會有幾個,那種氣勢、那種舉目皆是,就是宣傳效果。


曾經有位飲食業朋友,疫情期間想在芸芸外賣餐廳中突圍而出,於是心生一計,就是趁放工時間,派兩、三個員工穿著白領裝束,提著印有她餐廳的外賣袋,在地鐵站附近行來行去,營造出一個「放工族都買這間店的外賣」的氣氛。


果然,這樣走了兩天,餐廳客似雲來。朋友說,這是心理作用,正如那些門外總有人排隊的食肆一樣,那條人龍,就是移動的宣傳。同樣,朋友那個在地鐵站附近掩掩映映的外賣盒,也是宣傳。


同一道理,黃店、黑口罩、黑暴T恤……除了是一種共鳴,也是一種移動文宣,讓大家覺得,滿街都是同路人。


看通這道理,就會明白,支持黑暴的童裝品牌Chickeeduck老闆周小龍並不是簡單商人,他是黑暴文宣的製造者,最近見勢色不對,已偕妻子鬼祟離港,《大公報》、《文匯報》記者在機場問他為什麼要走佬,他一言不發,卻在社交平台留言:「我還是比較喜歡梁振英的建議:移居,不移民。」


之前明明好有型地說:「我是留下來的人」,結果,留下一地蘇州屎和無助的手足,人就走了,還在頭等機艙自拍了張照片。


忽然覺得,周小龍跟黎智英的路其實很相似。同是因為一次政治事件冒出頭來,然後走上萬劫不復的賣國路。


1989年,黎智英經營的佐丹奴服裝店賣的全是吾爾開希、王丹、柴玲肖像T恤,背上還印有「人民不會忘記」口號,那一年,這種裝束是時尚,大學生人人一件,所有集會、聚會都穿上它,佐丹奴T恤就是當年移動的文宣。


然後,黎智英忽然賣掉服裝生意,創辦壹傳媒集團,做起真文宣來。之後這集團更成了反對派主要金主及龍頭文宣。


今天Chickeeduck這個周小龍,能言善辯,跑慣江湖,做慣老闆,懂得觸摸市場脈搏,像極當年肥佬黎,表面是一介商人,口口聲聲只做生意,再加句支持民主自由,讓大家不為意,以為他只是賣衫,原來他暗地裡在搞政治,還是幕後金主、策劃者及文宣高手?


所以,在這種波譎雲詭的世道下,不要簡單地評價一個人,當一個巨頭坐牢了,輩出的新人就會冒起,他們會用另一種模式去反國家,譬如在海外以時裝製作移動文宣抹黑中國,正正是周小龍的拿手好戲。這個也正是建制派的最弱項,是我們要急起直追的方向。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文宣依方面,建制真心輸晒:jo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