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移英港人悲歌屢現 英國對尋求庇護者有幾虛偽?

//條路自己揀,衰左唔好喊!//


 近年香港有部分人選擇,用不被中國和中國香港承認的「BNO護照」到英國居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在一個電台節目提到相關事件,認為一些所謂「移民」的人士,包括持「BNO護照」到英國的人,其實他們不算「移民」,只是「移居」,由香港搬屋去到外國。他還直言未聽過有所謂「移民」的人,將特區護照、永久居民身份證交回特區政府,認為那些人不想放棄香港身份,說明想留香港這條後路,有需要時就會送子女回來讀書或看病。

 

那些持「BNO護照」移居英國的人,內心實際想法是怎樣,本人當然無從得知,事實上我也沒有興趣知道,但偏偏近日網上就熱傳,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製作的紀錄片,追蹤一家四口港人移英個案的悲慘故事。故事男主角阿文,在香港做巴士司機,妻子Fiona則是教師,兩口子在港合共月入平均6萬港元,最多可達7萬港元。


一家四口,在香港工作收入穩定,但選擇去英國做二等、三等公民,去到當地後住屋及工作也成問題,其中丈夫其實英文比較差,連租屋議價也做不到,求職自然處處碰壁。據報連麥當勞都沒有回音,現時只能靠送外賣養家。而不計算貼士的情況之下,一星期工作6天有300英鎊收入,即約3094港元。


至於妻子Fiona比較幸運,在當地餅廠工作,還發現該餅廠竟然有香港「狀元」、牙醫、辭職區議員,大部分人都有碩士學位。上述故事,相信大家可能都已看過,在此我就不闡述太多。

  

而事實是,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所謂行行出狀元,在餅廠工作,其實亦不一定失禮高學歷又代表什麼呢?高學歷不代表不可以選擇做基層的工種,怎麼知道這些移居英國的人,是否有特殊癖好或者特別興趣呢?本人不會批評,又或者揶揄這些「移居」英國的人,亦呼籲大家千萬不要這樣做,只要這些人不要像梁振英所形容,保留香港身份證是為了留條後路,將來有什麼事的時候,就回來香港伸手拿福利的話,我們是應該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不過,移民英國的人雖然說喜歡英國,但英國對「外來人」又是不是真是這樣好、這樣有「人權」呢?話說英國與非洲國家盧旺達簽署協議,將那些乘小艇橫渡英倫海峽,入境尋求庇護的人送往盧旺達。在他們的申請有結果前都暫居盧旺達,英國內政部長彭黛玲(Priti Patel),4月14日確認已簽署協議,並補充說盧旺達是一個安全可靠的國家,尊重法治。


至於英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更稱這計劃能拯救生命,以及打擊人口走私,又強調在英國協助下,未來數年盧旺達將能接收數以萬計的人,涉事計劃總值1.2億英鎊。 英國將會向那些被送往盧旺達的人提供獲得訓練、住宿及醫療方面的支援,整個計劃為期5年,而計劃適用對象主要是單身男士。


雖然約翰遜盛讚盧旺達,過去20年已經成為「世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但「人權觀察」和「國際特赦組織」則指盧旺達的人權紀錄其實依然惡劣,就連英國去年也有類似批評聯合國難民署助理高級專員特里格斯(Gillian Triggs)亦直言,英國的做法是轉移庇護責任和逃避國際義務,有違難民公約。


今天「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大家聽到這件事之後,千萬不要震驚,亦不要放棄,你們這一刻,是合法入境,理論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不過,正所謂他朝君體也相同,英國送難民去盧旺達,說到底都是因為不想被非法移民,影響到自己國民生活而已,到有一天,英國政府認為一些香港拿住「BNO」移居當地的人,原來已經沒有利用價值,又或者當地人開始普遍覺得,香港移居者會影響到英國本地人生活的時候,移居英國的香港人,自然會被排斥、歧視、甚至驅趕。


今日英國怎麼對非法移民,他朝就有可能怎麼對那些「BNO移民」。大家又不是英國人,難道英國政府真的會對你們好嗎?不過說到底,「手足們」記得不要回香港呀!英國生活非常美好,很適合你們這種人落地生根,大家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失望,回來香港過穩定的生活,大家記住千萬不要回香港,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4****27
      +85294****2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留得住人,留不住心。要走的讓他走吧!讓留下在香港的全心全力,為香港再騰飛打拼,避免久不久有些毒蛇似的黑暴攬炒者出來放毒,浪費留下的市民的精力,這樣對雙方都好。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