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33:82億的墳場

//如果香港防疫政策繼續朝令夕改、繼續沒清晰營運準則,即使有日香港真的「復常」,打開了門,還會有人願意來做生意嗎?//


問一個問題:大家認為,郵輪是屬於交通工具?貨運?酒店?樂園?還是像迪士尼那樣的渡假區?


朋友這樣問,我真的被考起,如果可以,我會答:以上皆是。


有一些行業、有一些處所,不像餐廳、戲院那麼簡單,進入者只有一個目的,經營者只有一套標準。像郵輪,就是最好例子,你說它是交通工具嗎?不盡是,所以你不能用管理航班那套標準來待它;你說它是樂園嗎?又不盡是,所以不能像規管海洋公園那樣處理一艘郵輪。


如果大家還記得,我們曾經耗費82億建成了啟德郵輪碼頭,風風火火說要將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郵輪中心。


燒完炮杖拍完照後,一切回復平靜,郵輪碼頭因停泊量低、位置不便,很快成了最閒置的基建,加上2020年疫情爆發,這82億豪裝一直封塵,最近更有建議,反正郵輪碼頭「曬太陽」兩年,不如拿它來做「旅遊巴墳場」,借用來安置停運無期的旅遊巴。


作為納稅人,看到公帑這樣被糟蹋,實在無言,更慘的是旅業經營者,當日一腔熱血支持政府新政,積極簽下郵輪合約的旅遊公司,面對今日死唔斷氣的結局,更是無所適從。


日前,政府公布分三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預計5月底將放寬遊輪旅遊。然而,有些生意不是揮之去了,呼之就會回來,郵輪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


今年1月,皇家加勒比遊輪旗下一艘價值100億的海洋光譜號在進行公海遊時,因帶Omicron病種病毒的國泰空姐同住家屬中,有曾與該家屬接觸過的人上了此船,於是,整艘郵輪立即結束行程折返。其實去年10月,同一郵輪也曾因有後勤船員復陽,令整艘郵輪被逼停航折返,回港後被勒令停航21日,1300名船員被困船上。


價值100億的郵輪,動輒就被罰停賽21天,一年365日,有幾多個21天可以消耗?於是,海洋光譜號決定放棄香港市場,轉往新加坡作基地去了。


全世界「餓」旅遊餓得太久,甫抵新加坡,海洋光譜號一開就賣個滿堂紅,預訂滿瀉到6月底。


特區政府說,5月開放郵輪,但船在何處呢?海洋光譜號跑去新加坡了,另一家星夢郵輪已宣布破產,即時遣散千多名員工。


所以說,有些東西有些事,不是說開就開,如果生意人的營運條件得不到保障,我相信,沒有郵輪公司會再冒險把逾百億的郵輪駛進香港,而那個82億的郵輪碼頭註定要成為基建墳場。


如果一間酒店出現確診病例要停運3天清潔,為什麼一艘郵輪要停業21日,讓經營者一蝕就是數以千萬計?如果香港防疫政策繼續朝令夕改、繼續沒清晰營運準則,即使有日香港真的「復常」,打開了門,還會有人願意來做生意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2
好正
4
心心眼
9
好好笑
21
令人傷心
1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明天會更好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