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抹黑方艙「假消息」滿天飛 黑媒「唱衰」攬炒害死人?

//希望大家擦亮眼睛睇真啲,唔好俾啲妖言惑眾嘅人呃到!一定要遵守防疫隔離安排!//


香港新冠病毒的疫情持續嚴峻,每日確診人數維持二萬多至三萬多這水平,而死亡人數更已經超過4000人。為支援香港防疫抗疫,中央政府特意援建香港9個社區隔離設施,其中青衣、新田、粉嶺馬適路,以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設施,早前已交付運作。大量社區隔離設施投入運作,在防疫抗疫角度當然是好事,配合快速檢測包的使用,以及將部分公立醫院改為專門收治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三管齊下,才有望可以達成「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不過, 正如我們節目已曾多次提出,到今天香港仍然有部分死心不息的人,在香港抗疫期間散播與疫情相關的不實消息,藉以令到香港人心不穩,挑動兩地矛盾、煽動香港人仇恨。就好像早前網上流傳一張相,聲稱是青衣社區隔離設施的廁所設計,是一整排的「踎廁」,當中無間板用以分隔每個如廁位置。類似消息傳出,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自然如獲至寶,立刻大肆「報道」事件,更訪問這個不具名、不肯透露自己是誰的所謂「建築師」,批評有關隔離設施「為了速度」用了國內標準,因此「質素上都可能沒有顧及到」這樣。


保安局其後澄清,青衣隔離設施內的洗手間,有「座廁」和「蹲廁」,兩種廁所都有獨立間隔,而淋浴間亦有熱水供應,而且會由外判商定時清潔消毒。沒錯!其實從頭到尾都是「FAKE NEWS」。


近日又指有香港方艙醫院洗手間的天花板倒塌,令保安局又即晚發稿,指各個已運作社區隔離設施的洗手間,從未發生倒塌事故。其實散播這類「假消息」的人或機構,他們的目標是很清晰,第一 就是挑動兩地矛盾,煽動市民的仇恨。這一點之前都講過幾次,在此就不再重複。


至於第二點,散播假消息的人,他們最想就是香港的確診者全部都卻步,拒絕申報已經確診,甚至是拒絕遵守政府的隔離令。其實本人不是危言聳聽,其實日前就有三名確診市民,因為拒絕入住社區隔離設施而遭檢控。這件事再一次證明社會上確是有市民,對於要被隔離確是很抗拒。如果市民不主動申報確診,又或者拒絕遵守檢疫令,客觀效果就是,令到香港的抗疫工作徹底失敗。因為社會的隱形傳播鏈會繼續存在,甚至引發更大規模的爆發。


香港的居住環境都眾所周知,是普遍狹窄的,過去的經驗亦已證明,居家抗疫很多時候,亦令到家人甚至鄰居受到感染。確診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最重要目的是令確診者不可以繼續在社區「播毒」,散播「唱衰」隔離設施的「假消息」,說到底就是想眾多的確診者繼續留在社區,令香港做不到「清零」,甚至藉以破壞香港未來跟內地「通關」的計劃。我覺得這種人用心之險惡,實在是令人髮指!


另外,本人近日與在公立醫院工作的醫生朋友聯絡,言談間他跟我分享,他指以他本人所見,近來多了很多老人家,中招後發燒幾天都不去看醫生,直到病情急轉直下變壞才被送院。我的醫生朋友亦分享,據其了解,部分長者是擔心,今日香港公立醫院的環境,另一方面就擔心,若主動求助,則不知會被送到哪一些隔離中心去隔離。


醫生朋友的說法,雖然不是一些嚴密的統計,但亦反映了部分病人,確是受到流言蜚語的影響,亦印證散播流言者,除了影響香港抗疫工作外,亦分分鐘會害死人!


在此,我再重申一次,其實跟2019年反修例暴動一樣,「假消息」未來只會愈來愈多,大家一定要慎思明辨,看到任何消息,就算是負面消息也好,都一定要同時看有沒有政府的澄清。總而言之,在這個人心未穩的時期,大家都一定要保持清醒,一旦被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一定要配合安排,入住隔離設施是大家的權利,更大程度上是大家的責任,這一點非常重要。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25,足本直播版本:

https://youtu.be/XlOFxQMIU0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