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反中者質疑連花清瘟膠囊效用?讓國際認可科學實證說話

//「連花清瘟膠囊」對新冠病毒嘅療效,一早有研究肯定;不過,都要視乎個人體質,有唔清楚,先問吓中醫師就最穩妥∼ //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為了治療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國家早就已經採取「中西合璧」的治療方案,成效亦非常顯著。 

 

近日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就透露,國家近日就會向柬埔寨派出,全球首支國家級中醫援外醫療隊,除了跟柬方分享中醫抗疫經驗外,亦會盡快向柬埔寨提供新一批疫苗無償援助。


另一方面,國家上月底亦開始向香港捐贈三款抗疫中成藥,包括「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散」。三款中成藥都收錄在國家衛健委辦公廳出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上,指明適用於新冠初期徵狀階段,同時「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亦已被國家納入抗擊新冠「三藥三方」之中。「三藥」除了上述兩種中成藥外,還有「血必淨注射液」。而「三方」則是指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

  

直到今日,仍然有部分人對國家捐贈的中成藥,療效不太清楚,其中又以「連花清瘟膠囊」最受人關注。有見及此,我就特意找了一些資料,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


「連花清瘟膠囊」其實已經面世多年,它是2003年SARS期間開始研發。當年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教授組建,針對SARS病毒的中藥科研團隊,研製出的中成藥。早於2020年5月、即是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大家都熟識的鍾南山院士,和李蘭娟、張伯禮等中國工程院院士,領銜的論文就已經披露臨床資料。他們指出「連花清瘟膠囊」能夠有效提高臨床治癒率,對於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的治療作用明顯,且安全性較高。不過論文亦表示,「連花清瘟膠囊」在降低重症病例轉化率,和提升病毒檢測轉陰率方面,沒有明顯差異,意思即是主要是用於輕症治療。如果是重症患者的話,服用就不會有轉輕症的療效。


研究結果表明,在常規治療基礎上,聯合應用「連花清瘟膠囊」,口服14天可顯著提高,新冠肺炎臨床症狀的改善率,明顯改善人體肺部影像學上病變,縮短症狀的持續時間,同時提高臨床治癒率,這項研究結果已在國際植物醫學期刊《植物醫學》收錄發表。


除了上述研究外,到2021年1月,廈門大學藥學院吳彩勝教授,聯合海軍軍醫大學柴逸峰教授團隊,在「連花清瘟膠囊」防治新冠肺炎的藥理活性成分和機制進行研究。簡單而言,研究發現服用多次「連花清瘟膠囊」後,人體測得多個連花清瘟的組分,可能發揮抑制新冠病毒的潛在作用。

 

到去年11月,一個距今不是遠的研究,一篇由中國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以及武警河北總隊醫院醫學影像科,共同撰寫的科研論文,《連花清瘟膠囊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前瞻性開放標籤對照試驗》,這篇論文於2021年11月在國際期刊《循證補充和替代醫學》發表;研究顯示,在與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受試者中,「連花清瘟膠囊」治療14天後,在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核酸檢測陽性率降低。


總括而言,「連花清瘟膠囊」治療新冠患者,尤其是輕症患者的效用,基本上都已經得到科學實證 。但大家都必須注意,這類中成藥又的確並不是人人合用,大家必須接照個人體質,去決定服用哪一種藥物。 

 

現在浸大中醫藥診所,以及東華三院等都有提供免費網上診症服務,大家如果真是有需要,不妨聯絡這一類機構,由合資格中醫師去決定,你們是否適用服務「連花清瘟膠囊」等中成藥。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23,足本直播版本:https://youtu.be/Ceku68MT2Z8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