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公院氧氣樽現短缺 若需求援中央唔拖得

//印度之前因為運送氧氣出現問題,唔少新冠患者失救。香港公立醫院近日氧氣樽出咗問題,希望當局要及早評估風險,有需要就盡快向中央求助,方為上策!//


香港新冠疫情持續嚴峻,已經連續三日錄得超過五萬宗確診個案,公立醫院和醫護人員承受的壓力極大,也有6300名醫管局員工確診,他們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今日就有傳媒獨家報道,指部分公立醫院急症室的醫用氧氣供應,亦已經極為緊張,其中伊利沙伯醫院更加已經瀕臨短缺,本月初更曾向供應商緊急訂購一百支氧氣樽應急。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就強調,醫院沒有出現氧氣短缺,但承認氧氣瓶流轉出現問題,現時正在努力在理順。報道特別提到,氧氣瓶流轉出現問題,除了因為使用量急增之外,原來香港醫療氣體主要由一間供應商供應
,這一間供應商亦已盡力從一些非緊急醫療服務或其他工業範疇加快回收氧氣樽應付需求。

各位觀眾,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小看,氧氣瓶流轉出問題這一個環節。我做這集節目前翻查過資料,以往其他國家新冠疫情嚴峻時,其實都出現過醫用氧氣供應不足的問題。去年5月就曾有報道說,當時疫情非常嚴峻的印度,先後多人因為醫院氧氣用盡不治身亡。當時印度聯邦政府官員就解釋,不存在氧氣供應短缺問題,只是運輸方面困難重重。另外,2020年初新冠病毒開始襲擊歐洲,意大利一度是新冠病毒重災區,可能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醫用氧氣是這樣重要。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以往亦曾經解釋,人體內的紅血球負責將吸入的氧氣,帶到人的身體各個部分,血含氧量一般介乎95至100%,但如患上肺病,可導致紅血球未能與氧氣結合,加上紅血球本身有運載氧氣的上限,可令整體血液含氧度下降,影響向各器官運輸氧氣的過程。而更嚴重的是,新冠患者的血液含氧量,有時會降低至7成、5成甚至更低,人體若長期處於氧氣不足狀況,就有機會隨時猝死。

去年5月,無國界醫生就曾經指出,除疫苗和個人防護裝備之外,氧氣對新冠肺炎疫情應變亦至關重要,若氧氣供應設施缺乏,將有更多人患上重症,但又無法獲得氧氣治療的話,這些患者就會喪命。

講了這麼久,我今日在此只想指出,政府及醫管局有必要好好評估,如果是氧氣瓶流轉或其他理由,令到香港醫用氧氣供應出現短缺,就應該要盡快去中央政府求助。這個評估不要再拖,要盡快作出決定,中央政府即使願意幫你,也不是變魔術,搖一搖手指即刻變出氧氣樽。

今天香港新冠疫情嚴峻,長者是這波疫情的重災區之一,長者一旦入院,要用到醫療氧氣的機會亦肯定不低,要保全長者的性命,充足的醫用氧氣供應絕不可小。另外,我不厭其煩再次呼籲,所有未接種疫苗的市民,不理你是什麼年紀,只要合符要求的,都應該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近日政府已經不斷增加疫苗接種點,而負責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亦去到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會場,為由尖沙咀街坊福利會、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工聯會、尖沙咀街坊福利促進會合辦疫苗的接種活動打氣。據報,市民即日起至3月31日,也可以去到上址接種科興疫苗。

當然,最好就是有更多私營醫療機構和民間團體可以辦這類社區疫苗接種服務。說到尾,面對新冠疫情,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始終是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可以防重症。科興疫苗防重症的能力亦早有科學數據支持大家不要再猶豫,盡快去打針啦!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