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長新冠」後果嚴重、兒童接種疫苗刻不容緩!

//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康復後,仍有包括呼吸問題、無精打采、喪失嗅味覺等嘅後遺症,新冠並非流感,「長新冠」更加唔可以忽視!//


兩成半家長擔心副作用,因而不想讓5-11歲小童打新冠疫苗,我認為這個對香港而言是極大的警號,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他們的後遺症,即所謂「長新冠」,比大家想像其實可能嚴重得多。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約10%至20%新冠患者,即使在康復後,病毒都會殘留在身體內幾星期甚至幾個月,「長新冠」最長可以持續多久?醫學界現時都沒有確切答案。


而「長新冠」常見病徵,其實好多醫學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以衝擊患者腦、肺、血管、生殖及免疫系統,造成長期疲倦、呼吸急促、認知障礙甚至性功能下降。美國有一個研究,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生物統計和健康數據科學家蘭伯特,與facebook一個新冠生還者支援群組合作,收集逾100萬「長新冠」病人自願提供的資料作研究,發現無力做運動是新冠患者康復期間常見的後遺症,他們有「勞動後倦怠」(PEM)情況,做極小量活動也會筋疲力竭,有人甚至會難以思考、肌肉疼痛等。


另外,波士頓布裡格姆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BWH)醫生西斯德羅姆(David Systrom)研究發現,「長新冠」患者踏健身單車時血管功能失常,令氧氣無法有效率地送到肌肉。西斯德羅姆表示,無人知道這血管問題的成因,但最近另一項研究發現,「長新冠」病人涉及器官和血管功能的神經纖維受損,這就可以解釋到出現上述問題的理由。


另外,以色列衞生部去年6月亦做了電話調查,受訪者為13,834名家長,子女年紀3至18歲不等,結果發現11.2%的兒童在康復後,仍有包括呼吸問題、無精打采、喪失嗅味覺等症狀,幸好比例於染疫後六個月會下滑至1.8%至4.6%,調查也發現兒童年齡越大,可能更容易出現長時間的後遺症。都是同一句,家長必須盡快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新冠病毒不是流感,大家一定要記得這一點!


現在香港每一日都有人,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死,每日達到十幾個,小朋友也死了三個,剛剛講過,最新消息是一個11月大的嬰兒去世。我們明白11個月的嬰兒未必可以,其實不可以接種新冠疫苗,但是家人可以接種,因為也有專家講過成年人接種新冠疫苗之後,即使感染,身體內的載毒量也會大大減少,借助這樣就可以保護家裡的小朋友,當然如果夠三歲的小朋友,我們建議是打針,刻不容緩!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16,足本直播版本:https://youtu.be/nJqCWOe31ao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